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广丰区壶峤镇做大村集体经济的探索与思考

2019-01-05 11:41: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广丰消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程度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事关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问题。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解决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基层党组织“有钱服务”的重要保障。近些年,壶峤镇党委、政府及村级党组织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村级经营性收入大幅增加,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农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一) 基本情况

 壶峤镇,位于上饶市广丰区西北边境,东邻大南,南接下溪,北连湖丰,西界信州区秦峰乡,与上饶市信州区的沙溪镇隔江相望,镇驻地壶峤社区,距广丰城区16公里,全镇总面积44.2平方公里,常驻人口32536人。下辖7个行政村、125个村民小组, 65个自然村,有14个党支部, 48个党小组,中共党员676名。近年来,壶峤镇党委、政府及村级党组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克服资源短缺、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基层薄弱等短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因地制宜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多种有效实现形式,不断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确保村级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夯实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和组织保障。2017年,壶峤镇7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集体经济30万元以上的村(居)占30%。良好的经济基础使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二)、经验做法

 “五大举措”开创壶峤镇村级集体经济新局面

一、配强“两委”班子,走党建领航型路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主体在村,关键在人,我镇以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1、是配强班子。把政治素质高、发展有本事、群众信得过的能人型、带动型的党员村干部和党员群众选入“两委”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村(居)党组织书记。2、是加强培训。采取办班、上党课、以会代训、参观学习、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强村干部培训,增强他们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本领。3、是完善考评。2017年初,我镇制定了完善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考评激励机制,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发展富民的内在动力。将村干部待遇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绩挂钩,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盘活闲置资产,走资产经营型路子。越是在村级现有资源资产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越要把闲置资产盘活起来。进一步加大清查明晰村级集体资产产权力度,对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门店、厂房、仓库、校舍等各类存量资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村级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加以盘活,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围绕引进商业项目,东阳村黑滑石基地中心大道的延伸段建设,将大道两旁前排建成商业店铺,后排建设为商品房,设立大型停车场、集市、夏布基地等,并计划在现有村委会综合服务大楼旁引进外资兴建酒店、商场。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壶峤镇东阳村现已增加集体收入9万元。

东阳村将其老村址出租提供有从业资格的人兴办“村级卫生所”,租金2万元/年;投入资金470万元,在壶峤镇“夏布基地”征田18亩,计划建1万平方厂房出租,租金为每月1元/平方米,年收入将达12万元。

三、做好土地流转文章,走资源开发型路子。山、水、林、田、地等等都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如何利用开发好这些资源,显得尤为重要。2017年,塘头村“旱改水”项目工程已全面完成,项目涉及农户672亩共3000多人口,户均增加水田0.4亩。该项目新建水渠8千多米,机耕道、生产路7千多米,翻耕土地300多亩,新增水轮泵2台,惠及塘头、塘尾两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700多户共3600多人。同时,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塘头村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垂钓、大棚蔬菜等项目、建造仓储、集中运输等配套设施,既可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致富,又可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另外同朱师村、渡头村一起共流转土地300亩,租金差价每亩每年2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此显著增长。

郑村坞村农业开发项目259.1亩,收入分成约58.54万元。

截止2018年10月份,壶峤镇土地整理项目共600亩, 预计收入分成约1050万;

四、发展特色产业,走产业带动型路子。产业兴则集体经济兴,产业活则集体经济活。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村级集体经济才有生命力、才能可持久。1、是成立合作社促进发展。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在种植、养殖、产业深加工等行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壶峤居党支部立足本村马家柚种植优势,牵头成立丹柚园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现金和土地入股的方式,吸收部分村民和贫困户加入地员地,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良性运作模式。目前,合作社已建立示范基地600亩,年产值80多万元,仅此一项村集体可分红15万元左右,使村集体经济有了可持续增长渠道。2、是创办集体产业带动发展。以土地资源为基础,在具备条件的村创办集体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群众增收致富。流源村干部共同集资4.5万元入股,流转土地140亩打造四季田园花海,集体经营的产业项目,平时由干部经营并吸纳农户务工创收,在让村民得实惠的同时,每年为村集体创收8万元。 3、是培育新型产业推动发展。充分挖掘发展潜力,不断培育新型产业为村集体创收。壶峤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三园”产业,规划建设发展果树庭院经济,实现科学种植、规模种植。为解决收储问题,村集体建设了收储大棚和晾晒场地出租给所需农户,既服务了群众,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壶峤镇在马家柚、枇杷、青枣、杨梅、猕猴桃等特色项目上已初见成效,在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土地效益的同时,助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五、打造秀美乡村,走乡村旅游型路子。充分利用好壶峤的青山绿水,发挥夏布的深厚底蕴,深度挖掘夏布文化特色文化内涵,规划串连旅游资源,优先打造东阳华家源、壶峤居丹柚园、流源山头、塘头现代农业观光园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休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适度有序开发旅游资源,鼓励农户发展民宿、农家乐,挖掘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依托夏布小镇、朱熹桑梓、四季田园花海、现代农业观光园等诸多闲游体验元素,借好省级4A景区知名度辐射,建设更多“高颜值、高产值”的精品村、风景线。深度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加结合农村宅改成果,盘活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土地资源,按照一户一宅、择位竞价、统一标准、徽派风格的原则建设好农民建房集中连片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发展蓝图

“四大方向”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生机

成就抒写历史,经验启迪未来。结合壶峤镇当前已取得的实践经验,我们得出如下启示: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切实做到“六个一”:一是选优配强一个好带头人,二是谋划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三是安排一个实力强的帮扶单位,四是筹措一笔发展启动资金,五是培育一个有发展前景的经济实体,六是建立一套管用的制度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思路:

(一)发展物业经济型经济

1.鼓励各村(居)用足用好土地政策,发挥征地补偿资金优势,积极参与土地市场竞争,竞得的土地用于建设临街门店、市场商铺、标准厂房、职工宿舍等二、 三产业载体,通过租赁经营增加集体收入。

2.对一些偏远或受规划限制、村内资源匮乏、发展空间较小的村,结合中心镇、中心村以及开发区建设,在区位较好的区域或中心镇规划区,异地兴建或购置物业。 

3.在符合规划和建设用地性质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带资金、带技术、带设备、带原料支持农业设施、标准厂房等建设,确保物业项目发挥效益,实现村企共赢。

(二)发展资产经营型经济

1.鼓励和支持存量资金比较充裕的村,通过专业投资机构等风险控制力强、经营稳健、管理规范、收益良好的金融企业,实现集体资金滚动发展。

2.鼓励村集体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产、资金等按照保底分红的方式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经营稳定、资产质量较好的企业。

3.自然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明显的村(居),要通过提供土地和落实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企业来投资项目,形成集体、农户、企业三方分红的利益共同体。

(三)发展资源开发型经济

1.引导村集体积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培植农产品加工、储运、销售龙头企业,领办和创办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扶持蔬菜、茶叶、水果、林竹等传统优良品种的选育,扶持地方特色畜禽、水产及健康养殖基地建设,加大高新优果蔬、水产、畜禽品种引进和推广。通过资产入股、管理服务等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分享经营成果,增加村集体收入。

2.引导土地流转,对村集体土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分配。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支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托管”合作社,土地信托流转合作社等中介组织,提高土地流转规范化、市场化水平。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当地生态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休闲观光农业,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3.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保留少量集体林地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鼓励和引导村集体建设生态林,对符合区划条件的纳入生态公益林补偿范围。

4.结合中心村镇建设,通过盘活旧厂房、旧市场、旧村庄的土地,促进村集体资产增值。 

5.支持利用林权、果园、水库、塘坝等资源,通过招标拍卖、租赁承包、参股经营、联合开发等方式,创建村级集体所有、经营形式多样的经济实体,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增加村级集体收入。

(四)发展服务创收型经济

1.鼓励村集体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专业生产协会等合作组织,通过提供生产管理、技术指导、种苗供应、 信息传递、产品营销等服务,以有偿、微利的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2.鼓励村集体组织兴办劳务合作社,承接上级部门拨款下达的道路养护、绿化美化、环境整治、河道清淤等工程,以及为企业提供物业管理和劳务中介等。

3. 鼓励村集体发挥绿色生态、自然风光或民间文化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利用洞织夏布文化发源地、华家源朱子文化、竹叶山马家柚节、流源万花谷、塘头现代农业观光园等自然人文景观发展生态观光旅游等乡村游项目,使村集体从发展服务业中受益。(作者:广丰区壶峤镇党办主任 郑曼惠)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