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创新搬迁模式助推易地搬迁户脱贫增收

2018-12-24 08:59:05    来源:中国网    访问:    

广安市广安区蒲莲乡地处广安区北部,距县城46公里,与南充市蓬安县接壤。平均海拔650m,中间低,两边高,土多田少,是典型的深丘地形,群众收入主要是务工和传统种养殖业,贫困度较深。全乡12个村,2960户,11630人,贫困户293户,936人,占全乡总户数的9.9%。2016年开始易地搬迁工作,全乡有易地搬迁157户,蒲莲乡创新模式将151户易地搬迁户集中安置在场镇,占搬迁户的96%。不仅仅为贫困户修建了一个配套设施完善、功能布局齐全、服务管理到位的城镇化住宅小区。更是带领贫困户探索出一条新的致富脱贫道路。

广泛调研,确定集中安置方式。

我们主要调查了解以下几方面问题:大龄男青年婚育情况与有无街房的关系;贫困家庭收入结构及传统种养收入在家庭收入中的占比情况;中青年回家从事农业的意愿;当前农村种养人的年龄结构;当前农村工匠情况;对比农村房屋与城镇房屋的保值、增值等情况。通过调查,乡党委最终作出了决定,在场镇集中建房。

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自愿到场镇建房?

既发挥群众积极性,事后又不因个人原因搞乱上访。这就要群众思想通,自己要愿意。对极个别思想不通的,找到家中的明白人,通过其亲朋好友、信任的人多方做工作,最终157户易地搬迁户有151户愿意到场镇集中建房,不同意的6户有5户五保、1户3人户。

群众同意了,怎么建?

既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同时更要保证质量,经过研究讨论协商,建房土地由政府解决,建房由群众确定施工队伍,一家一户和施工方签订建房协议,轮流监督管理。由政府购买服务,请监理、质监全程监督,完工后由专业机构出具质量报告。

在建房同时,也对广场、健身设施、农贸市场、幼儿园、污水处理设施、公厕、道路、超市、文化室、服务办公室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同规划、同施工、同监管、同验收、同使用。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保证了群众搬下来后的生活质量。

群众从农村到城镇,收入问题怎么办?

我们主要是免费提供市场摊位给群众经营;免费劳务培训协调外出务工就业;引进业主对原土地进行流转并务工;提供安保,环卫、服务等公益性岗位;对农户土地种植树木等纳入退耕还林;民政实施政策兜底;政府还就近租赁荒地并整治后,免费给搬迁户从事农业生产。

房子和基础设施建好了,收入问题解决了,如何为来自全乡11个村151户、476人服务好,管理好?

我们成立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党支部,由乡上分管组织副书记任支部书记,主要任务是做好党员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成立了服务暨管理办公室,由搬迁户选举产生,主要解决群众办事回原村较远不便,统一由服务暨管理办公室协调乡村办理,解决群众来回跑不方便问题。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处理,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护,不文明等违反集中点公约的处理,组织坝坝舞、广场电影等工作。

蒲莲乡易地搬迁点基础设施占地12.7亩,搬迁人口476人,人均占地17.8㎡,节约土地100亩以上。群众入住后对房屋质量、生活环境、政府提供的增收帮扶措施、日常服务管理非常满意,小区和谐快乐。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点:

一是涉及群众利益时,一定不要想当然,不要自以为党委政府认为的好就一定好。要广泛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并充分沟通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工作进度可以慢,但一定要做好,要防止前期工作不扎实、不充分,出了问题、纰漏,就以“好心办坏事”做借口,最终还是由政府买单,群众吃亏。

二是在服务管理上,政府在群众公约、管理制度方式上适度引导,最终还是要用群众自己选的人去管理、去服务,既能管得更细,也能服务得更好。(广安市广安区蒲莲乡  黄河)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