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省平和县:小溪镇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8-12-21 15:34:59    来源:中国网    访问:    

近年来,平和县小溪镇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全镇29个村(社区)结合各地实际,依托优势资源,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夯实责任,制定奖惩考核办法。镇党委及时召开镇班子成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在全镇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大会上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各级的责任和措施,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考核内容,镇制定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总体目标要求,各村(社区)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及奖惩考核办法,并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对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给予不少于10%的投入资金扶持。

二是因地制宜,谋划发展经济项目。充分依靠各村自然资源优势,设特色经济强村,实现农村经济由传统数量型向特色质量型的转变。因村制宜,发挥优势,不断拓宽发展领域,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如,岩坂村、产坑村积极做好旧村复垦工作,目前,镇已分别预拨15万元、20万元到村作为前期启动资金;宝善村通过建设厂房出租、购买小区店面等途径,2年后可增加村财收入60多万元。

三是多方施策,发掘区域资源优势。镇各部门根据各自工作性质,发挥本部门专长,积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资出力出策略,全力帮扶。抽调组成工作组,分片区到各村进村入户开展调查、指导,引导村级如何结合实际拓宽视野,发展壮大集体收入,挖掘自身优势,瞅准种植、租赁、商贸、旅游等发展路子去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如,联光村对旧校舍进行重新评定不合理的租金,从原来每年5200元提高到2.5万元,增加了村财的收入;并积极指导发展农家乐、规划建设观音山旅游服务中心。

四是盘活资产,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重点在厉行节约,增加积累,难点在农村集体固定资产的管理。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积累,加强农村集体固定资产管理。认真总结推广新桥、共和等村借鸡生蛋、盘活资源的好做法,示范带动全镇各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共和村充分利用村集体固定财产多的优势,发挥城中村的区域优势。近年来,不断扩大店面租赁服务,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增加20多万的村财收入。今年,我镇与共和村签订租赁原老人活动中心房屋,每年租金15万元,用于建设小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和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74.5万元;新桥大厦一、二层楼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签字同意,重新进行招租,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3.1万元。目前,新桥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91万元。(林丽萍)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