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北塔新城相映美

2018-12-18 11:26:33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12月16日,笔者在邵阳市北塔区看到,一座座新建的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崭新的街道纵横交错。来到境内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四星级景区,一阵阵酒香沁人心脾,一群群游客络绎不绝。不觉感叹:改革开放以来,邵阳市北塔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的,该区农业总产值由1998年的8762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2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从零起步,到2017年达30.47亿元;2017年全区实现整体脱贫……12月12日上午,在北塔区委、区政府举行的“幸福新北塔·建功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数字详细述说着令人振奋的改革变迁,见证着阔步前行的光辉岁月。

08340333027993858_8.png

图为北塔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袁通杰摄

北塔区建区以来,沐浴改革开放东风,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社会经济跨越发展,城乡面貌翻天覆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江新城崛起于资江北岸。

经济指数节节攀升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1997年建区时,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499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几乎为零。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挥师江北,再造新城”发展战略,全区上下加快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强化经济发展动力支撑,实现经济规模和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2015年,全区首次荣获“湖南省经济快进县”荣誉称号。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是建区时的16倍;完成区级财政总收入15495万元,是建区时的31倍。

08350018695439456_8.jpg

崛起的北塔新城。袁通杰摄

该区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体量,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占比由1998年的37.7:32.3:30演变为2017年的9:52:39。农业总产值由1998年的8762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23亿元,从单一、分散的小农经济发展到多品种、多结构的现代农业体系。规模工业增加值从零起点,到2017年的30.47亿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级著名商标5个,湘窖酒业成为全省白酒行业的领跑者,荣获“湖南省省长质量奖”。2017年该企业新推产品红钻湘窖”荣获第19届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大金奖”。服务业快速发展,总产值由1998年的6968万元发展至14.51亿元。2016年,北塔区被省发改委确定为我市唯一一个“全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如今的北塔区,条条大道八方延伸、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排排商铺连片成行。建区伊始,该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招商引资,多渠道筹集资金,全力以赴抓基础设施建设,西湖大桥、江北大堤、蔡锷大道等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率先完工,魏源路、资江北路、北塔路、云山路、龙山路、中山路等一批城市主干道和雪峰大桥、桂花大桥相继建成,邵西大道、虎形山路等城市三环线正式启动,全区交通网络逐步完善,城市骨架不断拉大。恒大华府、中驰一城、九盛北海、乾道大院、西湖春天等一批高品质房地产开发项目加速建成。

0837184715388171_8.png

宽广靓丽的城区街道。袁通杰摄

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历届区委、区政府坚持城市扩容与城乡提质并举。着力改善环境,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役,实施城管环卫市场化改革,同步实施“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城区禁摩限电、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相继成功。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该区积极开展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旧貌焕新颜,城区道路干净整洁,美好社区全面覆盖。2009年,该区荣获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称号。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08391681789401993_8.png

繁荣昌盛的专业市场。袁通杰摄

北塔区一直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积极创造条件改善民生、保障民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保障日臻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健康养老机构不断健全,构建了以区老年养护院、乡敬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村五保之家为主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消除城区超大班额,在全省率先建成中小学校“三通两平台”信息化建设,被评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县(市区)”“湖南省第三批教育强县(市区)”,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精准扶贫全力推进,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连续20年保持无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强力推进“公安消防三年大建设”,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工作,建成2个快警警务平台。全区未发生过有负面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恶性刑事案件。2015年获评“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三年禁毒大行动先进集体”。

08412718717817317_8.png

关怀备至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活动中心。袁通杰摄

(作者:袁通杰 宁煜 肖 燕 刘郁)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