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让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2018-12-14 11:30:48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李大爷好!您前天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受理,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向您反馈调查结果。”日前,江苏省滨海县的李某向该县纪委监委实名信访反映问题后不久,就接到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受理告知反馈。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改进信访反馈工作的一个缩影。(《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12日)

从可推广的“浦江经验”的实践来看,领导干部下访已经越来越被证明是一项“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领导干部上门走访可以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倾听群众呼声,也是团结群众、稳定大局的需要。领导主动下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有助于发现苗头,找准对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这样既减少了群众重复上访和集体上访,又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维护法治秩序,坚守法治底线。信访处在矛盾化解第一线,最重要的是把牢法治底线。这不仅意味着干部本身不能违法乱纪侵害群众利益,还要求对于个别靠闹事争利的行为,也应坚决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予以处置。信访是党和政府了解自身不足、听取人民心声重要渠道,只有依靠法治建立良好秩序,才能真正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可如果不能守住底线,最终受损和恶化的还是干群关系。对于群众信访件,查与不查是态度问题,如何查是工作水平问题。而人民群众对于信访举报件来说,却是另外一番期许,真实意图的信访举报者,期望早点查实,早点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些都迫切要求执纪部门早日结案,早日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以顺乎民意。如果习惯了“摆平就是水平”,必然会突破法律法规的底线,失信于民。

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信访是群众表达诉求的合法途径和重要方式,也是政府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的重要举措。信访工作犹如治水,宜疏不宜堵。对于群众合理的诉求进行科学、合理、有序的疏导,按程序予以解决。对于不合理的诉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到有理、有节,就能化解群众心里的淤积,得到信访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在提高。从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来看,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只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信访工作才能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从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担当作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对各级干部而言,做好信访工作,既要带着感情,更要带着责任。面对时代新发展、群众新期待,信访工作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要去掉高高在上的官僚气,杜绝麻木不仁的“冷漠症”,真正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变被动应对为积极作为。多办实事好事,广大干部就能赢得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为做好信访工作筑牢民意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作者:晏小安)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