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充县创立“支部+合作社”模式破解农村土地撂荒和产业不足两大突出难题

2018-12-11 14:54:08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作为全省农村改革综合试点县,南充市西充县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确定双凤镇跳蹬河村作为农村改革试点,成功探索出一条“支部+合作社”的改革路径,实现了“特色产业+休闲农业”融合发展,破解农村土地撂荒和产业不足两大突出难题,试点经验已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发挥“三种作用”:主导变主角

一是支部+设计,实现运行模式创新。2014年以来,村党支部换届新班子为改变“农业产业无特色、土地撂荒无人种、集体收入无来源”的“三无村”现状,积极抢抓全县农村改革综合试验机遇,统筹规划、先行先试、力促力改,成功探索出以“土地+现金+劳务折资+集体资产+财政投入”为一体的“五入股”土地股份合作改革模式。以“土地+”模式为引领,积极调动农村土地、集体资产、闲散资金等要素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联动发展以有机品鉴、农业观光、特色民宿为主题的休闲农业,推进产村融合,实现富民强村。

二是支部+领头,实现组织形式创新。坚持思想引领、发展统领、人才带领,村党支部牵头分别组建香桃、柑桔、农家乐三个专合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依托老年协会月会、农民夜校等平台,大力宣传土地股份合作的发展优势,引导广大村民形成合作共赢的发展意识。按照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指导、统一销售“五统一”模式,合作社由村支部牵头统管,规模化种植有机香桃和反季节大雅柑,并新建 2000平方米的农家乐,联动发展乡村旅游业。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和科研院校的联系,创新开展以专题培训、现场示范、蹲点指导、远程咨询为重点的科技助农“四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支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农技人才队伍,成功创建为全县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三是支部+参与,实现发展方式创新。村党支部全程参与“建社入股、产业发展、民宿经营”等产业链发展。支部班子率先垂范,自筹20万元作为发展初期的启动资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修建村道路4.5公里,完善村内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将全村 1150亩土地统筹规划、集中流转建园。实现全村在家28名党员干部入股入社全覆盖,示范带动全村283户群众入股参与产业发展。

创新五种模式:村民变股民

一是土地租金入股。创新“七权同确+确权确股”模式,将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量化入股合作社,按照 1亩 1股标准股权将合作社土地入股盈利量化到农户,实行收益分红。并综合考虑“物价上涨、土地增值”等因素,采取“实物固定计租、当年行情议价”的方式,将前3年土地租金以当年小麦水稻市场价及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折算保底入社,动态调整占股比例,确保农户土地流转租金保底、实现稳定增收。2017年,该村实现年土地租金27.9万元、股权收益红利33.4万元,带动入股农户人均增收771元。

二是劳务折资入股。按照增加贫困户股权收益和积累发展资金双线保障思路,该村坚持贫困户优先原则,鼓励村民将前三年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以自主选择方式折资入股,并按不低于7%的收益保底分红。2015至2017年,村劳务合作社吸纳25户贫困户全覆盖入社发展,共累积劳务股金21万元,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三是现金补贴入股。为解决产业发展前期投入问题,该村积极动员村民将分散资金和各种补贴收入聚集起来,集中投入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行“利息保底、持股分红”的入股经营模式,实现了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截止2017年,该村产业园区共吸纳农户现金股150万元,实现收益分红24.9万元,入股农户人均增收308元。

四是集体资产入股。通过核查清理、登记备案、资产评估等程序,将集体可经营性资产量化折资入股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民以“资产价值保底+入股分红”方式按股比分享收益,贫困户按每股增加20%的比例,实行差异化分配,有效盘活村级闲置资源,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增收。

五是财政资金入股。综合考虑贫困群众资金缺乏的问题,积极探索“产业扶持资金、产业扶持基金、小额信贷资金”三种扶贫特惠资金入股方式。合作社将财政投入的扶贫项目资金,根据实际情况,差异化量化到25户贫困户和一般户,按贫困户和一般户以1.8:1比例参与分配股权,确保贫困户增加收益。

建立三大机制:共有变共赢

一是党建引领机制。坚持以“筑堡垒、强引领”为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实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党员标杆”等活动为载体,推行“党员+”模式,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有效结合。

二是民主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村民自治制度,村支部牵头组建专合社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实行合作社与行政村事务、财务分开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定期公布明晰账目,每年委托专业部门进行财务审计。同时建立健全村党支部与合作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合作社内部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租金保底、收益分配、二次分红”利益共享机制,实现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双线发展。3年建园期满后,按照“实物固定计租、当年行情议价”的方式,每年兑现入社农户土地租金。合作社按照1:1:3:5进行收益分配,10%用于合作社管理费提取用于日常开支,10%作为合作社风险基金村集体专户储备,30%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用于后续发展,其余50%全部按股份分配给入社社员和村集体。将村集体收益、产业扶贫资金、国家项目等投入所得收益的30%、专业合作社收益的10%作为二次分红,优先用于扶持贫困户,让贫困户共享改革成果。(作者:程忠良、何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