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共同编织幸福生活

2018-12-10 10:41:25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阆中市西山乡岳林垭村,地处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区内,由于该村交通不便、水利薄弱,一直未发展起任何当家产业,是阆中市典型的“旱山贫困村”和“穷乡僻壤”。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该村共有贫困户72户、228人。

2015年,阆中市脱贫攻坚全面打响,岳林垭村迎来发展机遇。一个个对口帮扶单位联系该村、一个个驻村工作队入驻该村,一名名帮扶干部走进该村,制定精准帮扶政策、夯实基础建设、发展致富产业……经过三年多时间,岳林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修建道路10余公里,小水利工程20余处,发展起柠檬、猕猴桃、林下养鸡、养牛场及牧草种植、黑水虻养殖、光伏发电等9项支柱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元,2016年,该村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

夯实基础设施 筑牢脱贫根基

走进岳林垭村,但见一条条平坦的沥青路宛若玉带环绕着村庄院落,一条条水渠像毛细血管缠绕着整个产业园,一栋栋白墙灰瓦的川北民居掩映在翠柏青山间……

“以前村里不通路,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不仅生活不便,而且因为交通闭塞,村里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村外的生产资料也拉不进来,严重制约了村子的发展。”岳林垭村村民宋立银指着通车的沥青村道公路告诉记者,2015年,村里开始实施村道路、产业路修建,仅仅一年时间,条条村道就实现了通村入户,不仅改善了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而且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客户开车来村上购买农产品。

“基础设施是村子发展的基础。”蔡小平是省联社派驻岳林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他告诉记者,初到村上,他们集中利用近3个月时间,逐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详细了解全村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等情况,分类梳理出当前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12类29项,这其中,道路不通、水利设施薄弱等基础设施欠佳,是制约该村发展的“拦路虎”,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

谋定而后动,该村当年即以修路兴水、改善住房等为重点,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民生活生产基础。截至目前,该村建有沥青路3公里,水泥路5.7公里,便民路4公里;建提灌站1处、山坪塘9口、蓄水池15口、渠系2公里,自来水管网安装9公里,建新村聚居点1处32户,危房改造181户,农户改造170户,建污水处理站1处、垃圾池8口、公共厕所1处。

发展当家产业 实现增收致富

车辆行径在岳林垭村村道路上,记者看到,柠檬、猕猴桃、雅柑、肉牛等产业园似棋盘一般星罗密布,紧邻肉牛养殖场的十余块灰黑色光伏发电设备,则是该村的光伏发电项目。

“现在的政策约好越好了,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看家两不误。”现年65岁的任泽喜告诉记者,由于年龄大了又患病在身,长期以来,我和老伴一直没有经济来源。2014年,我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脱贫攻坚启动后,依托新建设的基础设施,村上引进业主建起多个脱贫奔康产业园,2015年,他顺势将家里的田地全部流转给业主,同时进入脱贫奔康(柠檬)产业园务工,加上光伏发电项目的分红,一年收入达到3万元。2015年,他顺利脱贫。

“岳林垭村过去以种植小麦、油菜、水稻、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村民仅仅能维持生存。”蔡小平告诉记者,产业是脱贫攻坚的“生命线”,要实现贫困户的真正脱贫致富,就需要引进业主发展向特色农业、效益农业,带领困难群众抱团闯市场。

为此,他们多方奔走,引进业主入村,成立阆中市岳林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了“专业合作社+产业企业+业主大户+贫困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通过实施种养结合、长短结合规划,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大做强特色龙头产业。截至目前,该村共发展起大棚构树育苗、柠檬、猕猴桃、林下养鸡、养牛场及牧草种植、黑水虻养殖、雅柑栽植、海椒种植、光伏发电等当家产业9项。在产业的带动下,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由2014年的2700元增加到7000元。

探索金融服务 惠及百姓生活

2015年,岳林垭村任泽喜、何超、任聪林3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但由于家里困难,3户家庭都拿不出需自己承担的部分改造资金。为此,西山乡政府便找到了阆中农商行西山支行,由政府担保,为3家庭贷款3万元,解决了危房改造中的资金问题。

金融扶贫是岳林垭村和对口帮扶单位省联社立足实际,探索出的一条色特扶贫道路。省联社依托自身金融优势,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推动村级金融服务点建设,缓解农户在产业发展、旧房改造、新房建设等方面的资金不足问题,让每位村民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据悉,从岳林垭村开展金融扶贫至今,已有259户完成信用评级工作,其中评出优秀户26户、较好户36户、一般户64户;从2015年6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省联社给予符合条件的126户授信214万元,累计发放贷款146万元。

不仅是解决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的资金难题,金融扶贫也惠及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了这个服务站,生活方便多了。”现年66岁的村民侯绍华告诉记者,现如今年龄大了,要走上几里路去买生活用品确实恼火。有了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后,买东西都可以在该服务站里来让工作人员帮忙从网上购买,而且还能帮忙充值水费、电费、电话费和银行转账、网销农产品等。

“因为下肢残疾,我无法从事体力劳动,一直没有经济来源。今年11月底,岳林垭村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成,省联社考虑到他的情况,聘请他担任该服务站站长,负责每天坐在电脑前为村民办理网上业务,每月收入能达到2000元。”西山乡南阳坪村村民李绍玉说,目前,该服务站已开通小额取现、现金汇款、贷款放款还款、手机水电气交费充值、金融资讯、政策宣传、网上购物销售、收发快递等服务。

据悉,截止2018年9月,岳林垭村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已发生业务(取款、转账、话费充值、电费充值)4230笔,金额105万元,惠及周围4个村近4000余人。(作者:李然)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