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淄博沂源县石桥镇:践行“枫桥经验”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2018-12-04 09:00:56    来源:中国网科创    访问: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石桥镇紧紧围绕“和谐石桥”建设的总体部署,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主线,狠抓行政调解基础建设,积极创新体制机制。行政调解工作取得了进一步发展。仅在2018年前三季度度,石桥镇通过行政调解方式解决的矛盾纠纷数量达到106宗,调解纠纷质量与日俱增,行政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解决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彰显,成为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为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结合“枫桥经验”,石桥镇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调解实效为目标,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一支为人公正、热心调解、业务过硬的行政调解员队伍。

充实行政调解员队伍。积极吸纳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察以及律师、法律工作者、退休教师等参与行政调解工作,将威望高、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三老”人员吸收到调解组织中来,充实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专家库

突出打造品牌调解室和明星调解员。目前,石桥镇已安排部署着手实施这项工作,确保年内培树推出1—2个品牌调解室和明星调解员,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创新调解员管理模式。推行行政调解员等级评定管理。实行行政调解员推选和聘任相结合制度,探索推行行政调解员等级评定管理,制定行政调解员等级评定、分类管理办法,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推进调解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制度化,不断优化、健全行政调解队伍结构。

加大调解员教育培训力度。针对大多调委员会成员业务不精,缺乏法律知识,知识层次较低的实际,着力加大对行政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确保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重点对村支部书记、主任和村级调解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政调解队伍的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