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万年县医保局:“一站式”结算中心助力“精准扶贫”

2018-09-19 14:48: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万年9月19日消息(通讯员 周雨先)为充分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医疗需求,缓解这些人“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万年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主动作为,将健康扶贫政策送到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手中,设立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中心,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全面高效落实。

创新工作方法。自2017年5月在全市率先创造性设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充分统筹和整合各部门扶贫资金,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政府“暖心工程”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一信息管理,统一结算。启动之初,由县财政划转4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由“一站式”结算中心帐户统一一次性拨付建档立卡人员帐户中,实现了让建档立卡人员“最多跑一次”,减少贫困人口“跑腿”“垫资”。一站式结算中心的设立,化解了办公场所、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医疗结算周转金等多个矛盾,实现了“五个一”:即一个场地办事、一批人员办公、一套流程办结、一个池子进出账、一份资料留底。

方便就医购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因病在县内就医的,在医院实行先诊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只要带齐精准扶贫卡(证)等相关证件,不用预交一分钱,出院时需自己支付的费用不足医药费总额的10%。因病在县外医院就医的,未能在医院实行即时结算的零星报销,在县医保局设立“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真正做到了让贫困人员“只进一次门,最多跑一次”。

助力精准扶贫。据统计,在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中,有很多致贫原因,其中因病致贫人数占50%以上。健康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2018年1-8月份,万年县建档立卡人员住院人次达11593人次,总医疗费用为5402.66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出为3326.26万元,大病保险基金支出867.18万元,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支出916.44万元,民政救助支出38.11万元,政府暖心工程(政府兜底0万元,医院减免26.16万元)支出26.16万元。有力保障了这部分医疗需求。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