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玉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文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

2018-09-07 16:41: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玉山9月7日消息(通讯员 王华才 程自来)近日,玉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下发《关于印发<玉山县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帮扶教育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志愿服务工作。

据了解,自2012年玉山县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玉山县司法局就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在对社区服刑人员帮扶教育方面的天然优势,积极培育社会组织,聚集了一批社会热心人士,在2013年2月率先在全市成立了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队,经过不断的发展壮大,2018年6月玉山县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队注册登记为玉山县社区矫正志愿者协会,拥有正式会员105人,登记义工1120人。

玉山县社区矫正志愿者协会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发挥参与帮教工作的积极作用:一是通过司法行政部门了解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基本信息、改造表现、家庭状况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方案,做好帮教准备工作。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遵纪守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宣讲形势政策。三是开展人际关系指导、社区公益活动等社会适应性教育和训练,开展社会适应性帮扶。四是开展心理预测、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治疗等心理教育工作,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走出阴影,培养健全正常的人格。五是向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介绍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和申请的条件、程序等,协助“三无”、老弱病残等生活困难的人员,向有关部门提出社会救助申请。社会组织可以协助有关部门,为符合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可以通过动员爱心人士、慈善机构开展爱心捐赠等方式,为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帮扶。六是向就业困难且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及其家属,推荐就业岗位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按规定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相关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协助办理工商登记,落实税费减免、信贷支持政策等。

从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队到社区矫正志愿者协会,司法局培育的社会组织累计参与帮扶教育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460余人次。

《意见》的出台,为玉山县司法局培育和鼓励、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指明了方向道路,提供了政策支持。有利于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弘扬社会互助和志愿服务精神,增进社会成员团结友爱;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社会活力,创新社会服务供给方式;有利于推进帮教工作社会化、多元化和专业化,提高帮教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社会组织参与帮教刑满释放人员工作是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该县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小南]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