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弋阳财政:完善“一七机制” 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18-08-31 22:02: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弋阳8月31日消息(通讯员  冯兵)日前,弋阳县迎来了来自远方的财政同仁。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财政局,不远千里、奔波10小时来弋阳专题学习财政“一七机制”。这也是今年以来,继广丰区、信州区、德兴市、婺源县之后,第5个到访该县的县级财政学习考察组。

2017年,弋阳县推出财政“只跑一次、七日办结”工作机制(简称“一七机制”),大大提升了财政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2018年,在总结提升“一七机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加快迈出“互联网+政务服务”步伐,升级后的“一七机制”所有16项服务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其中10项为 “一次不跑”。

——直面痛点求变革。“一七机制”的实施从制度层面理顺了工作流程,为办事群众提供了便利,然而由于信息化程度比较低,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影响工作效率和群众办事体验的“瓶颈”。直面这一痛点,该县财政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进行改革升级。一是建设线上组织。按照单位组织层级和人员关系,构建权责清晰、扁平可视、外部联系人共享的线上组织架构。二是专注于高效沟通。按照组织架构和具体业务需求,统一建立工作群,逐步将原有分散在各大软件平台的工作沟通群,进行整体平移,构建专属的沟通工作在线场景。三是强化业务协同。下发通知、部署会议、下达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式的协作环境,在线实现业务的高效协同。四是构建智能生态。将“一七机制”服务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实现服务受理、流转、办结的数据化、可视化和智能化。五是打破信息孤岛。与“一七机制”服务事项的“上下游”审批单位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通过互联网共享审批节点,互通相关信息,形成无缝对接的“服务闭环”,为群众提供全面触达的“大服务”。

——瞄准堵点求创新。互联网解决了电子数据的传输问题,但实际工作中仍然有很多书面形式的重要凭证难以电子化,事项受理和办结反馈都需要群众来回跑,该县财政局聚焦这一堵点,采取多样化的配套措施提升服务水准。一方面,主动上门服务。如“经费追加审核”等服务,依办事群众申请,并根据具体情况为其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还有利于破除“中梗阻”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另一方面,邮递受理反馈。办事群众通过快递等方式将事项办理所需材料进行提交,经校验后开始受理,按时办结完成后,再由承办股室将办理结果等书面材料通过快递方式予以反馈送达。

——盯住要点求规范。从办事群众体验出发,重抓细节、保障落实,通过做优线下服务,对于必须到现场办的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抓接待规范,热情主动。要求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群众做到主动招呼、态度和蔼、热情接待,让办事群众感受到一种“宾至如归”的温暖。二抓受理规范,防止空跑。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全程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要求承办股室设置AB岗,做到“人离事不断”。三抓承办规范,高效便民。推出一站式服务,办事群众只需对接一个股室,受理股室全程负责办结;四抓办结规范,全程留痕。服务事项每个环节都实现了可视化的多级实时监督,全程实现像素级留痕。

——聚焦难点求突破。互联网技术为“一次不跑”提供了可能,然而这把“双刃剑”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可能带来安全问题。瞄准这一难点,该县财政通过多举措,全面防控网络安全风险,确保政务服务数据“跑”在安全“轨道”。一是签订保密承诺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度的要求,与网络供应商就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开展具体磋商。明确了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措施,并取得了书面保密承诺。二是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分析研判网络风险,建章立制。在制度层面,明确了信息安全、信息保密、档案管理、网络安全等相关要求;在体制机制层面,致力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建立了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身份认证和授权管理机制。有力加强了数据安全管理,切实保护了财政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以及群众的个人隐私。三是构建安全防护体系。按照“人防+技防”的安全防护思路,为给安全再上“一道锁”,通过“第三方加密”技术,在保障安全有效性的前提下满足监管合规需求,配合协作统一的安全管理,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的安全防护体系。

 “一七机制”的推行和完善发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需求导向,在简政放权上求活力,在放管结合上求公平,在优化服务上求成效,在基层财政部门努力把“放管服”文章做深做细,是进一步优化全县经济发展环境,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添堵的自我革命。

据统计,“一七机制”推行近一年时间里,受理服务事项4455件,已按时办结4431件,时限内正在办理24件,日均办结19件,按时办结率达99%。来该县财政专题调研、考察、采访的领导、同仁以及记者朋友络绎不绝,“一七机制”俨然成为基层财政改革的新样板,是江西省“一次不跑”改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