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偏关县依托资源优势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子

2018-08-16 20:04:43    来源:忻州网    访问:    

今年以来,偏关县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发利用黄河长城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突出水风光煤电气及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全力打造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并积极对接“铁公机”“岸港网”,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子。

在工业方面,一是把煤炭物流项目作为第一梯队,重点推进同煤350万吨、博泰350万吨、国新能源500万吨煤炭集运站建设,积极协调乾瑞德、远东晋兴煤炭铁路专用线开工,鼓励引导吉泰、泰鑫、锦兴、广盛恒洗煤企业抱团经营,融入区域煤炭产销联合体系,使煤炭物流成为偏关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把水风光、煤电气项目作为第二梯队,在保障万家寨水利枢纽和龙口电站正常运营的基础上,大力实施风光电项目装机容量“破百工程”。目前,全县已竣工运营的风电项目达到20万千瓦,获准批复的有15万千瓦,规划发展的有40万千瓦,集中式、联合式光伏电站已竣工运营5.31万千瓦,户级光伏总装机容量达1.8万千瓦,成为全市耀眼的新能源基地。三是把油页岩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后备梯队,积极寻求合作企业,积极开发境内9亿吨储量的油页岩资源。

在农业方面,一是打造现代农业,重点在解决农业增产不增收上求突破,以政府加大奖补的方式,带动农民群众改变传统作业模式,提质增效。推广种植了10万亩小杂粮,可带动1万名贫困人口增收。同时实施有机旱作农业、渗水地膜谷子、10万亩沙棘林和干果经济林,以及1万亩中药材种植,巩固富民产业。还通过农民参股、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加快养殖产业化,着力打造鼎盛万头商品猪养殖基地,全力推进投资1.98亿元的恒兴食品有限公司50万只肉用羊新品系选育农牧循环经济项目。二是发展第三产业,利用“农业+”的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休闲、体验等产业深度融合,实施“互联网+商贸流通”行动,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15个搬迁村的土地复垦和10个村的建筑特色风貌整治以及91个村的村容村貌整治。

旅游方面,一是坚持在“异”字上做文章,针对偏关黄河长城携手同行的特点,打造黄河游乐、冰雪激情、避暑休闲、诗意山水、奇峡峻谷、田园风光、秀美小镇、原乡文化、农家美食等10大名片。二是坚持在“绿”字上广覆盖,发扬偏关40多年植树造林传统,大力发挥生态对旅游的支撑作用,让绿色成为生态旅游的卖点。三是坚持在“古”字上重传承,以偏头关历史地位和现存长城古堡为依托,大力拓展文化内涵。四是在“位”字上高立意,紧紧抓住偏关作为晋陕蒙商贸物流往来、草原丝路、西口水路、晋蒙要津的区位优势,与内蒙青煤集团合作,投资2亿元开发旅游。五是在“特”字上找亮点,推进“旅游+”产品业态,通过旅游与文化、生态、养生、体育的融合,推动普惠公司沿黄河旅游带的25个项目落地。六是在“A”字上求晋级,构建“一核两带八景”,努力推动老牛湾申报4A景区。七是在“通”字上造坦途,积极推进黄河1号公路、长城1号公路和旅游1号快速通道、县城南外环、209国道改线、塔梁至白龙殿市民休闲路、乡村四好公路改造等路网建设和码头航运建设。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