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灵宝焦村镇:扶贫路上桑梓情

2018-07-30 10:22: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自2017年5月到北安头村担任包村干部以来,如何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如何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时刻萦绕在灵宝市焦村镇综治信访办主任吕巧霞的心头,这里的贫困群众,也成为吕巧霞心底最深的牵挂。

10241964949764814_64.jpg

  20多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让灵宝市焦村镇北安头村村民高艳民高位截瘫,也让一个原本幸福温馨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妻子撇下年幼的一对儿女离家出走,剩下高艳民和两个孩子相依为命,处境十分艰难。

10243805741712980_64.jpg

      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展开,北安头村通过精准识贫“六步工作法”,把高艳民一家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艳民由于长期卧床不起,不与人接触交流,这让他的性格变得更加孤僻。当吕巧霞第一次走进高艳民的家,就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

      灵宝市驻北安头村帮扶干部 吕巧霞:当我第一次和高书记走进高艳民家里时,看到他破烂不堪的房屋、乱七八糟的房间、骨瘦如柴的他躺在床上,当时我不由得心头一酸,真不敢想象还有这么可怜的人,不管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干部,我都下定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扶他。

10245131748116317_64.jpg

 从此后,吕巧霞每月至少都要来这里一两次,每次都要带一些吃的用的,还帮助收拾家务,和高艳民谈心。渐渐地,高艳民少了对生活的悲观,脸上多了笑容。高艳民的变化,村民们也都看在眼里。

灵宝市焦村镇北安头村村民党登鱼说:吕巧霞跟我村党支部书记高泽民,都一会儿把他一看,一会儿一看。给他送的被子、褥子、电扇,全部都给他送来了,比他父母都关心,党的扶贫政策真真好,党的干部干的真真好。

为让高艳民一家尽快走出困境,吕巧霞帮助他们落实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以及社会关爱方面的政策,还争得同意,安排大女儿高苗苗到长沙一家工厂打工。

     今年2月,病魔缠身二十多年的高艳民,离开了人世。送葬那天,吕巧霞还送去了慰问金。

灵宝市驻北安头村帮扶干部 吕巧霞:经过近几年跟高艳民接触,虽然他嘴上没有说过,但是我能感觉到他这辈子没有给孩子女儿把房子盖起来,这是他最大的遗憾,虽然他走了,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他这个心愿了了。

为了帮助高艳民的子女筹建房子,吕巧霞自己先拿出两万元钱,加上村主任的三千元垫付,一套四十平方米的砖瓦结构新房很快得以建成。

 高艳民哥哥高团民说:现在我的两个侄子和侄女已经都出去打工去了,生活也比较好了,现在又盖了新房子,这都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党的干部干得好。

 把贫困户当亲人,把帮扶当事业,凭着真情真扶贫。对吕巧霞来说,贫困群众是她最大的牵挂,她要让贫困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大家庭的关怀。

 吕巧霞就这样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和信念,焦村镇上至党委书记,下到每一个普通的机关干部都是这样在默默践行着扶贫的诺言。(朱广庆、罗建良)


[责任编辑:罗小会]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