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汝阳县不寻常扶贫项目受关注

2018-07-05 09:08: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河南讯(唐彩萍)雨露润万物,菌香飘千里。7月4日,记者一行冒雨到亚洲最大的洛阳佳嘉乐食用菌工业化种植基地及汝阳县食用菌产业扶贫分布式基地进行采访。无论是屏闭式生长大棚、后生长大棚,还是易生菌大棚,这些现代化车间都让记者流连忘返。

09094588563783619_64.jpg

佳嘉乐食用菌种植基地,是亚洲最大的香菇工业化种植基地,是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品牌基地。董事长杨超庆如是说:“汝阳县是一个典型的国家级贫困县,香菇种植是该县山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发展稳定可持续的香菇种植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国家有关权威资料显示,香菇是食用菌产品的最大消费品类。预计2023年,食用菌香菇市场价值可达到35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5.3%。因此,我们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迅速抓住这一机遇,发展高科技农业。” 2016年7月,汝阳县人民政府与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在汝阳县境内合作建设汝阳县食用菌产业扶贫分布式基地项目。根据项目合作协议,开工建设了100个食用菌分布式种植基地1000个四季生产的恒温食用菌大棚,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

09100203164574848_64.jpg

09101129802504461_64.jpg

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现代科技,集科研开发、规模化育种、产业化生产加工、高新种植技术推广与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农业综合企业。其核心技术:物理灭菌系统、节能环保系统 生物活性土壤、高效智能化出菇大棚、屏蔽一站式生长站、“睡美人”保鲜技术等。他们严抓管理,科技创新,把高科技农业扶贫,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公司董事长杨超庆研究的专利141项,其中发明专利49项。公司开发的种植工艺具有:产量稳定、环保节能、废弃物再循环利用率高、生产成本低、科技含量高等显著特点,一直引领国内食用菌种植领域的发展。

09103301337161436_64.jpg

据介绍,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香菇、香菇菌棒,此外,还有蚝味菇、杏鲍菇、黄伞、棕茸菌棒等。他们精准扶贫的方法:其一,直接务工模式。10个标准恒温大棚,可优先为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不低于25名的一般技能工作岗位。每个岗位月平均工资不低于2000元人民币,每位工人务工时间不少于10个月。1000个标准恒温大棚可以带动2500户,9000人左右实现稳定脱贫;其二,金融扶贫。金融扶贫包含两种模式:一,代种代养模式,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投入小额信贷资金,采取委托项目基地代为种植食用菌的模式实现脱贫。贫困户申请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由项目公司提供免费担保并负责偿还。委托代养额度由乡(镇)政府按照贫困户家庭人口和现有人均纯收入确定,项目公司承诺按照年10%支付固定投资收益,目前已受益414户。二、企贷企用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模式。自《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扶贫小额信贷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行)》 等六个方案的通知后, 汝阳县为进一步推动小额信贷工作,确定洛阳佳嘉乐为带贫企业,为公司提供贴息扶贫贷款,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公司与3346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户每年收益3000元,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2016年、2017年,销售收入分别为:2.48亿元、2.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598万元、8130万元。

09105206098735283_64.jpg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荣誉比比皆是。2008年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荣誉称号;2009年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高成长型民营企业荣誉称号;2011年,被河南省发改委授予“食用菌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同年,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地方联合试验室”;2012年国家农业部授予企业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资质;2014年被洛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授予2014年度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2015年被洛阳市人民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至2018年被农业部誉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被誉为洛阳市农业产业集群。

今年4月19日,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赴洛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来到洛阳佳嘉乐食用菌产业扶贫分布式基地。大棚里的菌棒正在出菇,现场听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王忙菊说,每月收入2000元、“平生第一次有了工资卡”,陈润儿十分欣慰。陈润儿说,要依托优势,培育壮大林果、药材、食用菌、旅游等特色扶贫产业;要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扶贫企业、车间、基地、大棚等多种产业带贫模式,让更多的王忙菊们过上好日子。

杨超庆说,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对我们佳嘉乐食用菌分布式基地的调研,我们倍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发挥自己资源优势和科技优势,一定要为精准扶贫做出新的贡献。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有限的林业资源与香菇产品市场的巨大需求量产生严重的矛盾。为了解决香菇市场的巨大需求与林业资源保护的矛盾。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早年间该公司已投入研发,农作物下脚料玉米芯作为香菇种植主要原料的生产工艺。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生产工艺及菌种驯化、大棚种植生产试验已获得成功。

农副产品是有季节的,香菇等食用菌都是季节性的。目前,洛阳佳嘉乐农产品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公司的工业化、规模化生产,解决了食用菌的季节性问题。他们自制研发的精密仪器设备,保持大棚恒温,建成了四季出产香菇的现代化车间,既屏闭式生长大棚、生长大棚、易生菌大棚,四季不断进行香菇菌棒生产。该香菇菌棒生产的香菇,无公害,口感鲜香,营养丰富。香菇等食用菌除出口外,在北京、上海、郑州、西安等地畅销。

洛阳佳嘉乐的高科技农业,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能满足人们的香菇饮食需求,更重要的是让贫困户找到了致富之路。

谈及未来,杨超庆说:“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当地党委政府和农商行给予的扶贫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也必须担负起扶贫的社会责任。目前农商行领导表示扶贫项目后续资金也很快到位,我们的扶贫项目建设会加快进度顺利完工,今年预计产能释放出来,到明年收入可达到六个多亿,利润一个多亿,完全能确保我们两年上市时间计划目标。”

 


[责任编辑:罗小会]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