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武汉1400多个社区纳凉点陆续向市民开放

2018-06-27 15:27:25    来源:武汉晚报    访问:    

原标题:武汉纳凉点满是“超值服务”

武汉纳凉点满是“超值服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机场社区的纳凉室内,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吃西瓜聊天,还有按摩椅解乏 记者肖僖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居民一边纳凉一边学做手工艺品

“真是蛮凉快、蛮舒服,我以后天天都要来。”在机场社区纳凉点里,74岁的林荣华老人坐在太空舱按摩椅里一边按摩一边笑着和记者聊天。

26日,武汉市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接连三日高温将突破35℃。为了让居民清凉舒适度夏,全市1400多个社区纳凉点陆续向市民开放。

市民政局规定,纳凉点重点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优抚对象、残疾对象、环卫工、农民工及其他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开展服务。每个纳凉点必须做到“八有”:有冷气空调、有饮用水、有应急药品、有文化娱乐设施、有消毒设备、有消防设施、由专人管理、有安全应急措施。

6月26日,本报三路记者分别探访了武汉多家社区纳凉点,发现今年武汉纳凉点变化不小,有的重新改造面积大增,有的添加了休闲设施,有的频出新招提供温馨增值服务,居民们在纳凉点里体检、按摩、打球、学手工编织、逛博物馆,忙得不亦乐乎。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居民对纳凉点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都可向各区民政局及时反映。

探访

西桥社区纳凉点

面积扩大5倍 还有健康小站

2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唐家墩街西桥社区,社区纳凉点就在马路边,居民熊腊珍说:“去年我们还在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纳凉,位置太小,很多人都不愿意来。今年社区改造,你看现在这个纳凉点上下两层面积接近300平方米,比原来扩大了5倍,而且环境又好,我们在这里比在家里还舒服。”

今年民政部门在下发纳凉经费时不搞“一刀切”,尽可能将纳凉资金重点向老旧社区、困难居民多的社区倾斜,于是西桥社区的纳凉点大变样,今年一开放就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从白天到晚上,老老小小们一波又一波的前来乘凉、玩耍、看电视,好不欢乐。

纳凉点还开设了健康小站,可以跟居民免费量血压、身高和体重。

工作人员表示:欢迎环卫工人和外卖小哥进来歇歇脚,清凉不仅是送给本社区居民的,更要送给烈日下这些辛勤劳动者。

机场社区

民族街老年人活动中心纳凉点

坐按摩椅、打乒乓球、跳舞

“我每天上午10点买完菜会准时来纳凉点做个全身按摩。”74岁的林荣华老人指着面前的这台按摩椅笑得格外开心:“按完了一天都是舒服的。”

记者在万松街机场社区纳凉点看到,社区居民在里面三三两两喝着茶,聊着天,旁边一台太空舱按摩椅格外显眼,这也是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的消暑体验才配备的。在社区活动中心,前来纳凉消暑的老人们有的在打乒乓球,有的在跳集体舞,还有奶奶们带着孙子在儿童游乐室玩耍。

江汉区民族街老年人活动中心纳凉点也配置了2台按摩椅、6台沙发躺椅,老人们一进来就抢着躺下“尝鲜”,社工还为爷爷奶奶们冲泡茶叶,帮忙调试按摩椅的速度。71岁的王华珍奶奶患有肩周炎,这几天她中午总来使用按摩椅,肩膀疼痛有所缓解,她感觉在这里纳凉得到了“超值服务”。

幸乐社区、袁家社区纳凉点

居民一起做手工、一起追剧

硚口区荣华街幸乐社区为了给前来纳凉的居民增添乐趣,特意组织社区夕阳红编织队教大家制作手工作品。6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走进纳凉室,看见十来位奶奶们正在用彩线制作精致小巧的帽子,她们在纳凉之余制作的叶脉画、布贴画、泡沫画、掐丝画、小香包等作品挂满了纳凉室。

下午3点,江岸区四唯街袁家社区纳凉点的三十多位老年居民正在一起追剧,盯着电视机观看都市情感剧《国民大生活》。

袁家社区居委会主任孙建云带着记者看到,面积600平方米的社区照护中心正在装修中,将于7月下旬投入运营,集纳了老年食堂、居民活动室等空间,其中有200平方米将作为纳凉空间,可容纳一百多位居民避暑纳凉。

三角路社区纳凉点

吃完西瓜去村史馆里转转

下午2点,记者来到武昌区珞珈社区纳凉点,三十多位老人在这里纳凉,他们有的读书看报,有的看电视,还有的打着牌和麻将,如果身体不舒服,老人们可在纳凉点的一体机上免费测量血压、心率和血糖。“在家就我一个人,这里蛮舒服,人多又凉快,大家可以一起聊聊天。”76岁的秦奶奶说。

而在武昌区徐家棚街三角路社区纳凉点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热闹非凡,有的老人围成一桌打纸牌,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清甜爽口的西瓜。而紧挨着纳凉点的是社区自己打造的村史馆,不少老人吃完西瓜又去村史馆里转转,看看自己曾经用过的煤油灯、蓑衣、青石碾子、锄头、扁担、木叉、自行车、粮票等老物件,这里承载了他们的奋斗历史,纳凉的同时能顺便回忆旧事,找回乡愁。

茶港社区纳凉点

5层楼里开办各种兴趣班

武昌区水果湖街茶港社区将5层楼共一千多平方米的空间作为纳凉点向居民开放,并开办了太极、雕纸、舞蹈、唱歌、美食等各类兴趣班,吸引了数百位居民在纳凉的同时参与兴趣班互动,直呼“真是舒服又好玩。”

最近几天,社区美食大妈们正在教纳凉居民熬制绿豆汤,告诉大家怎么把绿豆汤熬得软糯香甜,教大家制作老少皆宜的银耳水果羹,在色香味形等方面耐心指导,爷爷奶奶回家后都争着露一手学来手艺,让子女和孙辈们刮目相看。

记者杨帆 余丹夏 徐锦博

通讯员戴良军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