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征地补偿有了新标准

2018-06-23 19:11:47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访问: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征地补偿安置工作,更好服务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大局,保障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省政府办公厅新近下发《关于调整全省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的通知》,对全省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进行了最新调整。

据悉,2013年,省政府公布执行的全省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对推进全省各类建设用地征地顺利实施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原有征地补偿标准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由于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由统一年产值和补偿倍数两部分构成,因此,各县(市、区)内分区域年产值标准,是计算征地补偿的依据。此次调整的新标准,适用于山西省行政辖区内除基本农田以外的集体农用地。符合国家相关法规的国家能源、交通、水利、矿山和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田的,征地补偿按法定最高标准执行,建设项目用地报国务院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非农业建设项目涉及征收集体农用地时,根据土地所在县(市、区)的区域位置确定征地统一年产值和补偿倍数。为使同一区域内不同质量的农用地得到更为合理的补偿,全省确定统一的调整幅度,即:在同一区域内,耕地中的水浇地、水田在公布的补偿总倍数基础上增加2倍执行,旱地和园地按公布的补偿总倍数执行,林地在公布的补偿总倍数基础上减少2倍执行,天然牧草地、人工牧草地和其他农用地在公布的补偿总倍数基础上减少4倍执行。

本标准只包括土地补偿和安置补助费,不包括青苗补偿费、林木补偿费、植被恢复费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等。所征收土地的青苗补偿费按照不超过一季作物的产值计算;地上附着物按照有关规定作价补偿。征收林地、园地的,由建设单位按上述规定支付土地补偿和安置补助费,林木补偿费、森林植被恢复费和果树补偿费按国家有关规定的标准,结合当地实际支付。

此外,耕地开垦费、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按照调整后的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我省已规定的倍数测算。

按照公布的补偿标准支付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后,尚不能使被征地农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不足以支付因征地而导致无地农民社会保障费用的,经省政府批准增加安置补助费。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总和达到法定上限,尚不足以使被征地农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当地政府可以用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予以补贴。各地政府要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