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临猗快递小哥李朋璇 他的建议写进快递条例

2018-05-29 10:06:55    来源:山西晚报    访问:    

先介绍一个县,临猗。“临猗县耕地面积150万亩,其中果林面积达到110万亩,年产各类水果25亿公斤,总产值达30亿元,其中苹果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临猗县的快递物流90%是水果生鲜,而其中90%又是苹果。”这是临猗县的普遍共识。

再介绍一个人,李朋璇。今年1月份,临猗快递小哥李朋璇被邀请进入中南海参加座谈,用8分钟的时间给总理提建议,让水果等生鲜快递可以有保险。

3月份,李朋璇的建议被写进国家《快递暂行条例》。

5月份,李朋璇当选全国最美快递员。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临猗县丰喜大道北侧百世快递临猗分公司,看到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些裱装好的照片。这些照片代表着公司取得的荣誉,最新的一个荣誉就是公司优秀员工李朋璇当选第三届全国最美快递员。

照片中,中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为李朋璇颁奖。当选最美快递员的,全国仅有10个人。新华社5月4日公布此消息时,也用了这样的标题《第三届寻找最美快递员百世快递李朋璇等当选》。

“他提出的生鲜寄递需要保险的建议,被写进《快递暂行条例》,推动了行业法治建设进程。他不仅充实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还在努力推动自己热爱的行业继续前进。”这是新华社面向全国发文时,对李朋璇的评价。

奔走在送件和收件的路上,平凡的快递员们用他们最温暖的行动,书写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

李朋璇正是这样一个用行动书写不平凡的快递员。他不光是百世快递和行业的骄傲,还是属于临猗和山西的骄傲。

网上留言,向总理说说心里话

这是记者第三次采访李朋璇,每次都有新鲜感,他那边总有和快递行业有关的新动向。李朋璇,29岁,家在临猗县农村。临猗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苹果种植县,有70多万亩,号称“中国苹果第一县”,老百姓靠种植苹果等经济林收入相对稳定富足。李朋璇家就种着30多亩苹果树。

互联网经济时代,临猗快递发展迅猛,每年快递量都以3倍以上的速度增长,而快递的物品,99%都是苹果。

李朋璇是百世快递卓里网点的负责人,他的业务主要是往外地发苹果。

水果生鲜快递量大,但容易破损,也就容易被投诉。无论哪个环节出现的破损,都是网点第一个环节负责赔偿。这个地域性的重负,让临猗的快递从业者难以接受。他们试着和保险公司接触,希望入保险来避免纠纷、减少风险。但保险行业只有针对交通运输的险种,对于生鲜快递并没有险种,依照原有的险种业务,保险公司提出每一件苹果快递交付1元的保险费。

每件苹果快递的利润平均区区一块二,快递公司显然无法达成入保协议。

“拿我们百世快递来说,临猗县一个县的快递量,抵得上临汾、晋城、长治三个市的总和,这么大的量,我和保险公司谈,都没有谈下价格来。”百世快递临猗分公司负责人张峰说。

“生意可以的时候,我一天挣300元,可是因腐烂、受损被投诉一次,就白干了。”李朋璇说。

2017年7月的一天,李朋璇晚上回到家,无意间看到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我向总理说句话”的互动平台,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在下面留了言。“总理,您好。我是山西运城一个基层快递站点的员工,我们兢兢业业工作,只为助农。我们承运的物品中,有很多生鲜苹果,利润微薄且极易腐烂,作为基层站点真的伤不起。生鲜不同其它产品,发出去一旦有问题就是发件方的责任,每件理赔30元,但利润1件才一块多钱。我很想为果农的生鲜买份保险后再拉货装车……”李朋璇觉得这个事情政府应该知情,所以向总理建议,“不发,生鲜农产品走不出去;发了,出现高额赔偿伤不起。”

第一个走进中南海的快递小哥

2018年1月26日,李朋璇记得是周五,他的手机上出现了一个开头数字是+0000的电话号码。“电话第一次打过来时,因为忙没听见,我没接到,第二次打过来的时候就接到了。做快递的,陌生电话我都接。”李朋璇说。

1月28日晚,李朋璇抵达北京,国家邮政局工作人员安排了住宿,第二天,局长马军胜接见他。

“和马局长谈了好长时间。”李朋璇给马军胜详细介绍了家乡的苹果产业、快递物流业。陪同前往北京的张峰还向马军胜介绍了百世快递临猗分公司的业绩。“马局长拿出手机,他手机上有全国快递业的数据,调出我们临猗的一看,马局长对我们的业绩数字表示惊讶,说各地报典型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把你们报上来啊?”

李朋璇在中国政府网的留言,总理真的看到了,李朋璇被选作基层群众代表,到中南海参加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和建议。

知道自己要到北京干什么,李朋璇先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到纸上,就这样去了中南海。

“都是我自己要说的心里话。”李朋璇说。

“我想着,难得见总理这么一次,敞开了说,所以真的没紧张。”李朋璇说。

1月31日,中南海举行的座谈会上,主持会议的就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意见建议。李朋璇就是基层群众代表。他成为有了快递业以来,第一位进入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的“快递小哥”。

座谈会共持续了3个多小时,9位代表发言,点到谁,谁发言,每个人发言8分钟,发言中总理会提问互动交流。李朋璇是第9位发言者。他提出希望国家推动保险业和快递业的合作,为生鲜农产品进城保驾护航的建议,谈到了家乡的苹果、电商和“双创”的事。

李克强总理先询问了李朋璇的工作内容,在听取他的建议后又表扬了李朋璇,并告诉他,他提出的建议,相关部门都会认真考虑,给予支持。

快递保险第一单在临猗诞生

“物流货物保险单,编号××××000001,业务范围为快递服务。”

3月6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临猗分公司开出的一张合同保单,这是临猗百世快递为本年度的快递水果业务签下的。

这张保单被誉为中国快递业保险第一单。

李朋璇1月31日参加了总理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农产品生鲜快递参保难的问题被国家保监局重视。2月8日,在保监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6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和张峰等快递物流界从业者座谈,梳理分析问题,探讨制定解决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磋商,3月6日,快递业保险第一单在临猗诞生。

在4天之前的3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国家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支持引入快件损失赔偿商业保险,条例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相关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让用户多一层赔付保障。

李朋璇在不自觉中成为条例出台的直接推动者。

荣誉接踵而至。5月3日,李朋璇被评为全国最美快递员。这是一个票选的结果,投票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临猗很多人给我投票了。我到北京领奖时,国家邮政局的一些工作人员说,他们也把票投给了我。我很感动。”李朋璇说。

马军胜评价这些“最美快递员”的时候说,中国人信奉“仁者最美”,大仁大义却往往源自平凡。这些年来,快递业之所以能够不断书写新的业绩,依靠的正是全国300万快递人在风雨中最平凡的坚守、最平凡的奉献。可以说,快递员都是“肩上扛道义、脚下破万难”的“最美”代表。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