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善待患者 敬畏生命”

2018-05-11 13:4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    

原标题:“80后”女护士勇当“铅衣天使”守护患者健康

“80后”女护士勇当“铅衣天使”守护患者健康

身披铅衣,穿铅裙,围护脖……每次走进辐射较强的手术室内,张楠都要全副武装,整套装备重约30斤。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5月11日电 (赵晓)身披铅衣,穿铅裙,围护脖……今年34岁的女护士张楠每次走进辐射较强的手术室内都要全副武装,整套装备重约30斤。

张楠从事护理行业14年,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镜科担任护士长,是人们口中的“铅衣天使”。“在做胰胆管等有辐射的手术时,我们必须穿铅制护衣抵抗射线”,张楠1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身体长期吸入射线,体内白细胞将减少,身体免疫力也会下降,影响女性怀孕。

图为张楠身穿铅制护衣,准备手术室内要用的设备。 赵晓 摄

图为张楠身穿铅制护衣,准备手术室内要用的设备。 赵晓 摄

张楠说,每次穿铅衣进手术室,感觉身体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在里面短则站两、三个小时,多则四、五个小时。术后脱下防护衣,衣衫已被汗水浸湿。“即便是做了防护,也不能把辐射全部挡在体外。”

图为张楠正在照料刚刚做完手术的病人。 赵晓 摄

图为张楠正在照料刚刚做完手术的病人。 赵晓 摄

张楠所在科室目前有8名护士,以年轻女护士居多,她们或准备结婚生育,或正处在哺乳期。“如果打算生孩子,必须提前一年远离有辐射风险的手术”,她告诉记者,自己相对年长,也已结婚生子,和另外一位男护士承担了“铅衣侠”的工作。虽然曾有添二胎的打算,但一直没去兑现。

临近护士节,一位病人家属为张楠送上一束鲜花,并祝她“节日快乐”。 赵晓 摄

临近护士节,一位病人家属为张楠送上一束鲜花,并祝她“节日快乐”。 赵晓 摄

工作日经常从早晨7点忙到晚上7点,张楠平时很难照顾到家庭,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也主要由孩子外婆帮忙照看。在她看来,虽然工作比较忙碌,也有一定危险,但她从来不后悔入这一行,并将一直做下去。“做护理工作一定要有热情与耐心,善待患者、敬畏生命”。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