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调查:四成护士曾遭受过激行为 八成希望得到援助

2018-04-20 14:40:20    来源:武汉晚报    访问:    

14404663724061724_56.jpg

资料图:新生儿科的护士正在工作。 李文 摄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薛源)宝宝生病、全家着急,如果看病时不顺利,难免会冲动发火,医护人员除了劝解,只能默默忍受。昨天,武汉儿童医院成立护士心理解压站,为护士提供心理按摩,帮助化解委屈、舒缓压力。

23岁女护士雯雯(化名)性格开朗爱笑,很受同事、小病儿和家属欢迎。可最近,这个“开心果”却在考虑辞职。原来,上月底,有个3岁小病儿做完纤支镜手术后回到病房,雯雯交代家长要让孩子静卧吸氧,千万别拔氧气管,以免缺氧导致脑细胞受损。结果麻醉醒后孩子一直哭闹,家长心疼拔下氧气管,抱着孩子在走廊边走边哄。雯雯见状连忙上前提醒,结果反遭家长指责:“你这护士没爱心,伢哭这么狠都不让抱!”雯雯委屈得直掉眼泪,经过姐妹们劝慰,她才放弃了辞职的想法。

2017年《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41.2%的护士在近一年内,遭受过患者或家属的过激行为;在受到的职业伤害类型中,她们的心理创伤比例最高,81.9%的护士希望在感到紧张和压力时能及时得到援助。

为了缓解这一现状,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护爱基金发起了“爱护天使行动”,武汉儿童医院是今年全国首批100个护士心理解压工作站挂牌医院之一。此前,省中医院和武汉市普爱医院已挂牌,目前正在筹备挂牌的有中南医院、省人民医院等。

武汉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新文介绍,该院有1000多名护理人员,占医院职工近一半,护理人员以女性群体为主,不仅要承受工作中的压力,还承受着来自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护士心理负担太重,极容易造成疲劳、担忧、焦虑等情况,势必会影响到自身的心理健康,导致护理质量下降。

护士心理解压工作站成立后,一个由20位专业人士(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组成的心理健康成长小组,可以为护士提供咨询。今后还将开通心理热线、舒压公开课、医患心理门诊等,帮助护理人员调整好心态,不仅有利于她们的工作,患者也将从中受益。

排队、打针、交代医嘱

护士最易“受委屈”

三大场景

武汉儿童医院将每周五设定为“护理部主任接待日”,护理部主任刘新文经常接待前来吐槽的护士。其中,3类场景最容易让护士受委屈。

急诊室:孩子看病经常有四五个家长陪伴,人多、心急。有时护士根据分诊原则要求小病儿排队,可家长却认为自家孩子病情最急,必须优先看病,很容易发火、拍桌子。

输液室:在儿童医院门诊和急诊,每天输液量平均800人左右,护士工作量大、环境嘈杂,有时家长上来第一句话就是“我伢只许扎一针”,给护士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现实是,现在的孩子营养很好,小胖墩多,找血管难,曾有家长看到孩子被扎了两针还没见血,竟要求护士自己扎自己两针。

护理关:成人生病后,医护人员讲注意事项,患者往往很重视,按照要求来。可孩子生病后家长太心疼,容易“做傻事”,或者按照网上言论来指导医护人员,令护士们深感无奈。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