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被打激素被染色?有关部门为“躺枪王”草莓正名

2018-03-29 15:26:29    来源:中安在线    访问:    

【记者调查】草莓被打激素、被染色? 安徽食药监局:谣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草莓长相诱人,红润剔透,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备受大家喜爱。但是最近一些关于“草莓被染色”、“膨大剂草莓”等传言让人望“莓”却步。情况究竟怎样?3月27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草莓正上市 每斤15元左右

进入3月,新鲜的当季草莓开始大量上市,市场零售价普遍在15元左右斤,不少市民大量购买,也有部分市民提出质疑,现在的草莓种类越来越多,个头也越来越大了?

“以前草莓个头都不大,种类也不多。现在不一样,当你去买草莓时,摊贩会给你介绍不同价格、不同种类的草莓这里面会不会使用了什么催化剂或者被染色之类的?”市民李先生质疑。

据悉,近年来,合肥本地草莓种植采摘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李先生的质疑引起了部分市民的共鸣。合肥市场上销售的草莓从哪里来?是否存在使用打激素、被染色呢?

在世纪金源广场草莓摊贩前,市民王女士正在挑选草莓。王女士说,一家人都喜欢吃草莓,每当草莓上市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会买草莓。当记者问到会不会担心草莓被打激素、被染色等问题时。

王女士介绍,之前也在网上看过这些报道,但是并不担心,感觉合肥草莓基本上都在周边基地采摘的,非常新鲜,自己也经常去基地采摘,也没有遇到过草莓被打激素、染色等问题。

“如今合肥市场上销售的草莓来源于长丰、大圩等草莓基地采摘的,现摘现卖,不存在打激素、染色等问题。”一位商贩表示。

草莓水体变红实则汁液渗出

记者随后还来到了大圩草莓采摘园。在大棚里,记者看到,这个季节的草莓成熟度很高,颜色比冬季的草莓红很多,有些已经成熟的草莓来不及采摘,就已经烂到地里了。

据赵姓果农说,由于现在气温较高,日光很足,草莓的成熟期很快,颜色也很红颜,所以对于网友怀疑的草莓会上色素的情况。赵姓果农介绍,根本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而且也会增加种植成本。

在现场,赵姓果农还做了一个实验,这个季节的草莓汁液很足,果肉里的红色素很高,所以网友在洗草莓的时候水会变红,这极有可能是草莓汁液渗到了水里。

据介绍,草莓属于浆果类水果,浸泡时间长了以后,必然会有汁液渗出,使水变红,而且草莓的表皮很薄,很容易破损,所以在洗的时候,汁液也很容易进入到水里。

省食药监局:草莓被打激素、被染色? 谣言!

针对草莓被打激素、被染色等谣传。省食药监局也对近期关于草莓的谣言进行了梳理,为“躺枪王”草莓正名,还其“清白”。

省食药监相关人员介绍,不同产地的草莓在营养价值上的确会有一些差异。研究发现,不同产地的草莓,有的含糖量低,维生素含量也较少;有的含糖量会高一些;有的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所以,挑选草莓时不用太在意产地。

给草莓染色,色素很难分布均匀。草莓中的色素主要是花青素,它是水溶性的,广泛分布在植物的各个部位,通常也会被储存在植物细胞的液泡中。当细胞破损时,这些储存的花青素就会随液泡中的水分流出。但完整的草莓一般是不会出现这一现象的,消费者如果遇到其出现异样的变色情况还是小心为宜。

个大发胖的草莓都含有激素?省食药监相关人员说,其实,影响草莓个头大小的因素有很多,而草莓的品种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通过杂交选育技术也能培养出个头大的草莓品种;还有只要适当地进行疏花疏果,也可以得到个头更大的草莓。有些异常大的草莓确实存在使用膨大素的可能。从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膨大素还是相对安全的。

那么,怎么吃草莓更健康呢?安徽省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草莓好吃要适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和血糖高的人群要少吃。因为草莓含糖量不低,吃太多容易使血糖升高。消费者在购买草莓时应尽量去正规超市、农贸市场。草莓买回家后应尽快吃完,剩余的草莓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储存,储存时注意防止挤压而造成损伤。(记者 朱赟)

[责任编辑:程丽宏]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