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稷山县:社火表演热闹非凡精彩纷呈

2018-03-03 13:24:50    来源:山西信息法治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山西运城讯(钟博杨明有)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稷山县2018年社火表演于3月1日、农历正月十四在山西稷山县县城稷峰大街盛大举行。

1320554848790430_71.jpg

以“新时代、新征程、新稷山”为主题的稷山县2018年社火表演,以传统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和现代文艺元素为表现形式,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春节群众文化生活,展现了后稷故里、板枣之乡稷山县的美好形象,营造了欢乐祥和、红火喜庆、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为该县与周围县市群众送上了一道具有地方特色、年味十足、精彩丰盛的民俗文化艺术大餐。

13212198921960904_71.jpg

社火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现场热火朝天,观众热闹非凡,百姓喜闻乐见,来自稷山县10余个县直单位、 西社镇、化峪镇、清河镇3个乡镇、50多个村庄、近20个企业的文艺表演大军参加了社火节目的表演,拿出了各自的绝活、拿手好戏和经典精彩社火表演节目。

1321481037590104_71.jpg

稷山县社火表演以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内涵、声势浩大的场面,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活动的亮点,社火汇演成为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春节文化活动之一。

13221440537508218_71.jpg

稷山县2018年社火表演的传统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和近现代传承、原创、新编节目多达80余个,历时4个多小时,参演的人数多达3500余名。观看社火表演的观众达4万多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与新媒体直播收看的观众更不计其数。

13224348381451106_71.jpg

稷山县通过多种社火表现形式,展示了该县传统、独特、原生态的年俗文化、民间艺术、社火项目,同时在社火节目编排上力求创新,将现代艺术手法融入到传统节目中,编创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社火节目,打造既符合本地文化特色、又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品牌。同时彰显民族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民间艺术。

13230881824997755_71.jpg

彩车、舞龙、舞狮、锣鼓、唢呐、花鼓、秧歌、高台花鼓、高跷走兽、鼓乐、板拳舞、抬阁、鼓车等稷山社火表演,形式新颖别致、演出内容极其丰富、参与民众众多,凸显了稷山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运城市委“改革抢先机 发展站前列 各项工作创一流”、“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总要求和稷山县委“担当负责、 攻坚突破 、加快推进‘四基地一名城’”总体思路,大力实施“三个发展计划”“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13232825591189437_71.jpg

社火,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稷山县社火是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活动,是高台、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的通称,是流传了千百年的民间艺术奇葩。

13234396518172577_71.jpg


稷山县社火以其独特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节庆文化特色,深深植根于后稷大地,流传了千百年。这支独具特色的艺术绮葩,稷山人对其倾注了特殊的情感,使其流传千百年而经久不衰。

稷山县社火表演中,安塞腰鼓跳得欢、打得响,团体舞蹈《中国梦》,历史悠久的红缨武棍,一展风采。羲和锣鼓队鼓点整齐划一,威震四方,鼓谱“珍珠倒卷帘”,历史悠久,鼓点由慢至快,表演艺术精湛,代代相传,长盛不衰,名扬稷山、新绛、乡宁三县。

稷山县羲和文化彩车、羲和文化情景剧,首次闪亮登场,给观众一个出其不意的意外惊喜。传统绳鞭方队,中国传统村落彩车,少年腰鼓方队、跃马争春方队,传承古老的民俗文化。竹板舞《喜乐年华》、腰鼓方队、创意鼓舞、舞狮表演,更是铿锵有力。女子威风锣鼓表演阵容强大,鼓点铿锵有力。百人管乐队队伍整齐划一,曲目悦耳动听。

稷山县气势恢宏,表演细腻的秧歌、腰鼓、传统旱船、健身操,各具特色。王通设教紫金山、文洞飞云育英贤国学表演彩车,形式别出心裁。舞狮、舞龙、武术表演形象逼真,演技良好,花鼓、迎春锣鼓,各有特点。

今年正月,稷山县7个乡镇将近200个村庄,大多数的乡村社火表演队浩浩荡荡,把欢腾的新春气氛渲染的异常热闹红火,将春节变成了一个热闹非凡、颇具年味的佳节。

稷山社火表演,以当地文献史料、文化历史渊源、传统民间传说与戏剧故事为题材,通过一个或一组人物展现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即为一转社火。人物画社火脸谱,穿社火服装,持社火把杖。社火游行表演由旗队、彩车、花鼓队、锣鼓队、秧歌队、高跷、走兽、抬阁、鼓车等颇有传奇色彩、地域文化特色的社火元素与符号等组成。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跷走兽”、“高台花鼓”精彩亮相,把稷山社火表演推向了高潮。稷山阳城走兽九凤呈祥、穿心官、张公背张婆、三人四条腿、梅花鹿、黑狸虎、貘、貅狼、独角兽、麒麟、鱼龙7个高跷走兽,让人眼前一亮,刮目相看,赞不绝口。二簋(gui)扳跤,让观众看到了历史的老传统社火精彩节目。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拳板舞,创意好,表演到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远古神兽夔牛、瑞虎、独角兽、仙鹿,叫人耳目一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层的稷山高台花鼓 ,让观众目睹了挺进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登上央视春晚开场节目的风采。犹如社火艺术中的绮葩,独树一帜,佼佼者非它莫属。杂技独轮车、杂技自行车、挂画、白蛇传、杂技伞顶飞车、仙女观桃、梁山伯与祝英台、挂画、打雁、劈山救母、牡丹仙子、状元游街等古老的民间社火压轴项目抬阁,设计新颖,做工细腻,生动活泼,百看不厌。飞奔而来的几辆鼓车,主题鲜明,造型新颖别致,鼓点快捷,赢得颇多赞誉。

稷山县社火表演把浓郁醇厚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等社火节目搬上街头,吸引民众参与热情高涨,展示了别样的文化韵味,营造了喜庆的节日氛围。责编:

[责任编辑:运城编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