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德兴市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切实做到“三位一体”

2018-01-17 13:56: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德兴1月17日消息(通讯员 李恩友 曹小慧)近期,德兴市通过全市上下齐心合力、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发动群众开展宣传、加强耕地保护意识等扎实举措,全面完成了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3.89万亩,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切实做到了保数量、保质量、保生态“三位一体”。

   全市上下齐心合力。为了扎实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德兴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国土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各部门积极配合,协同做好这项工作。全市为该项工作拨付了专项工作经费、配备了专门人员,深入基层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村、组对该项工作所需要的大量资料、数据、图件的收集工作给予了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全市上下齐心合力,为高效保质完成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创造了良好条件。

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德兴市建立健全了保护机制,将耕地保护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签订了市、乡、村责任书,明确了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并建立健全了基本农田保护档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市国土局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相互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土地动态巡查,力争将土地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状态,消灭在萌芽状态。严禁任何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一经发现就依法坚决拆除,从而将耕地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发动群众开展宣传。基本农田被形象生动地称为“保命田”、“饭碗田”,足见其对于国家、全体人民的重要性,同时基本农田具有量大、面广的特点,所以说保护基本农田仅仅依靠行政强制力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让群众积极地、自觉地参与到基本农田的保护当中来。工作人员利用“全国土地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有利契机,加大土地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发动群众,进行广泛而深刻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保护基本农田的共同责任意识,将国家土地国策和法律法规精神带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加强耕地保护意识。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护意识,德兴市在前期投入145万元,在全市14个乡(镇、街道)88个行政村设立了统一设计的高标准高质量的基本农田永久性标志保护牌103块。后期又投入了5万多元资金,重新树立了14块锌钢合金保护牌,重新喷绘了8块烤瓷保护牌。现在,在德兴市乡村的田间地头,一块块耕地保护牌像一个个“卫士”庄严地矗立在庄稼地上,时刻护卫着老百姓的农田,成为乡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蒋治国]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