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市民手拉手奋勇救起不慎落水的母子三人

2018-01-11 15:42:31    来源:燕赵晚报    访问:    

原标题:母子三人落入冰窟 十余人自发拉起“生命锁链”

母子三人落入冰窟

市民拉起“生命锁链”

事发唐山一公园内 游人自发参与营救

本报讯(记者 红珊 通讯员 朱大勇)1月7日下午,唐山市丰润区曹雪芹文化园的大观湖上呈现感人一幕:结冰的湖面上,十几位市民手拉手结起“生命锁链”,奋勇救起不慎落水的母子三人。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参与救援的唐山市建设集团职工满晓猛仍感到惊心动魄。“那天是周日,公园里的人比较多,结冰的湖面上有许多人在滑冰、坐冰车,我和朋友高秀伟也一起带着孩子在这里玩。”

“大约四点钟,我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我回头一看,只见不远处坐在冰车上的一个大人和两个孩子已经落入了冰窟窿里。”满晓猛清楚记得那惊险一瞬,“那名妇女抱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在水中挣扎,时沉时浮,旁边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手扒着断裂的冰沿使劲喊救命。”

见此情景,满晓猛和高秀伟来不及思考,马上冲了过去。同时他们看到,一位离冰窟最近的中年男子已经先他们一步靠近了小男孩,并一把抓住男孩的胳膊将其拽了上来。紧接着,中年男子又转回头帮助水中眼看就要体力不支的妇女和孩子。

此时,满晓猛、高秀伟和越来越多的游人向事发地点围拢过来。满晓猛回忆,当时有几个人就近拿起救援工具快速跑向出事地点,有的拿着绳子,有的拿着竹竿、木棍。为了防止冰层坍塌,十几位市民手挽手从冰面到岸边,拉成了20多米长的“人体锁链”,牢牢地与冰窟边上正在施救的中年男子“链”在一起,将竹竿和木棍迅速传递到施救最前端。

中年男子将木棍伸向小女孩,让小女孩攥住木棍,妇女则将其往上一托,众人顺势将小女孩拉了上来。随后,中年男子再将竹竿递给妇女,大家一起用力将其拽上了岸。“短短三分钟,三人即被成功救上岸,一对夫妇赶忙脱下自己的羽绒服,给两个孩子包裹在身上。”

说起参与救人一事,满晓猛一直说“这没啥”,反而对那名冲在最前面的中年男子及众多救援者赞誉有加。“那几分钟确实挺惊险的,可谓千钧一发,脚下的冰层断裂声不时响起,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每个人的心里都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救上来。”满晓猛说,后来他才得知,出事地点水深至少两米,“但为了救人,那一刻大家都豁出去了!”后经了解,被救者系母子三人,因营救及时,均无大碍。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