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线民警留得住追得上打得赢 “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令荆州公安大变样

2018-01-05 17:44:2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一线民警留得住追得上打得赢

“吃饭打游击,居住找出租,交通搭便车,娱乐靠手机。”

基层民警挂在嘴边的一句顺口溜,道出了一线警力的日常。

2017年初,湖北省公安厅将“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9月,在全省公安机关此项工作的综合考核中,荆州位列第一。

“基层派出所是全部公安工作的汇集点、落脚点,也是所有公安工作的立足点、支撑点,做好派出所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公安长远发展。”荆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黄庭松说,借助“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着力破解基层民警留不住、追不上、打不赢的问题,全市公安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既安身也安心

民主测评排名,从倒数升至榜首。

石首市公安局东升派出所的变化,让该所副指导员潘昭群有满满的“获得感”。

东升是石首最大的乡镇,地处湘鄂边交界处,治安状况复杂,流动人口多。老东升派出所面临很多“无奈”:房屋老旧,宿舍缺乏,民警只能睡值班室;办证室只有单纯的“柜台”,设施不齐全,群众办证不方便。

生活保障滞后影响了民警责任感、归宿感,“安身”“安心”问题急需解决。

2017年初,荆州对全市无房、危房公安派出所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开展办公用房改造、服务设施升级、警营文化创新等建设。

东升派出所被荆州市公安局确定为“公安队伍正规化示范单位”。该所集资100余万元提升硬件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

如今,走进东升派出所,户籍办理大厅、档案管理室、值班监控室、警情研判室、办案室等全面升级,民警餐厅、民警宿舍、民警图书室、民警健身房和开心菜园等设施一应俱全。

“警营文化照片墙”成了东升派出所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民警和辅警展示自己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最得意之处”。

“这里让我有了家的温暖,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安心心为父老乡亲干点实事。”到东升派出所已3年,老家在江苏泰州的民警赵汉卿很有感触。

对东升派出所的变化,东升镇平安社区主任万齐元赞不绝口。“不仅面貌焕然一新,民主测评也从全镇倒数到了榜首。”她说。

2017年4月28日,荆州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现场推进会在石首召开。

“高看基层、加强基层、倾斜基层、保护基层、厚爱基层。”这是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高潮中,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对基层关爱最有力的声音。

荆州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2017年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或改扩建派出所办公用房41处,率先推进24个示范派出所和23个示范社区警务室建设,组建综合服务接待厅、智能亲民户籍室,实行全年无休、自助受理,错时、预约、延时服务。

强装备增力量

“警察同志,我好像发现嫌疑人了!”

2017年10月25日,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分局中山路派出所“联防微信群”收到一条新消息,一名网吧工作人员在群里反映情况。

接到信息后,民警迅速前往并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王某。

8天前,民警将最近两起手机被盗案的犯罪嫌疑人面部视频截图发到“联防微信群”,群内300多名成员快速响应,王某踏进这家网吧时被工作人员发现。

“联防微信群”是荆州市公安局“微警务”战略的一个子产品。

2017年起,荆州全面搭建派出所“微警务”平台。除了联防微信群,百姓受益最直接的是“指尖警务”功能,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防范提醒、警情发布、政策咨询、户籍业务、在线预约等服务。

“微警务”还运用到民警执法办案的每个环节——案情研讨会、工作分工、巡逻轨迹图等,实现了警情及时同步、案件协作联动、责任监督透明。

“开会少了”“工作划分更清晰”“警务运行速度更快”……这是“微警务”运行后,民警们最直观感受。

2017年以来,荆州公安机关还争取财政资金2350万元为基层所队更新81台警务车辆、购置1370部执法记录仪等警务装备,全部配发至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单位和民警,有效提高基层民警防护能力。

与此同时,为健全派出所警力增长机制,荆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明确要求新招录民警和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机关民警必须下基层;建立派出所荣誉倾斜机制,吸引民警下到基层、留在基层。

荆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全市派出所增加警力195人,消除5人以下派出所18个,目前全市派出所警力占比达到42.35%;补充146名辅警人员,极大缓解了派出所工作压力。

“破案打击与基础工作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必须同步推进,基础强则公安强,基础工作夯实了破案打击才更有支撑。”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严玥认为。

重实战补短板

工作11年,黄乔第一次系统学习设卡盘查的实际操作。

黄乔是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分局东城派出所街头警务站的一名协勤。

2017年11月26日,黄乔参加了东城派出所举办的第二期巡逻盘查专题培训班。半小时理论学习后,该所组织参训人员连夜上路,分3个路段现场实践巡逻盘查,共抓获非法携带管制刀具3人、吸毒人员两名、酒驾人员1名、携带作案工具伺机作案嫌疑人1名。

东城派出所打造“一切为打赢”主题培训,每月一次,每次90分钟。依托荆州市公安局培训教官库和长江大学、荆州市委党校优势资源,专题培训重点强化岗位技能。教官既有身边的岗位能手,也有专家和教授;既有通过PPT演示,也有随时举手提问;既有教官互动擒拿格斗,也有现场练习。

“听与操作不一样,培训后立即实战操作,就能找出问题所在。”东城派出所教导员江承刚介绍,培训以民警和协勤“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为训练规划,变“你要我学”“你讲我听”的被动式培训为“我必须学”“我还要讲”的主动式练兵。

东城派出所还汇总制定了《日常工作十条规范》,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考评,激发了队伍活力,调动起民警工作热情。

2017年1月至8月,东城派出所共收到群众锦旗32面、感谢信67封、各种表扬329次,每月民意测评满意率达100%。

东升派出所围绕“打赢”所做努力,是荆州市公安机关提高基层民警“警务实战、综合执法、信息化应用”能力的一个缩影。

在黄庭松看来,硬件不够软件补,软件不够作风补。

2017年以来,荆州全市公安机关已集中开展轮训轮值、舆情应对处置、法制员培训、辅警培训等33批2000余人次。

“我们还着力整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10类民警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营造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的优良警风,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民警获得感。”荆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董元松说。(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卢铁)

[责任编辑:]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