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假如借鉴淄博模式,商丘能火吗

2023-05-09 07:16:56    来源:原创    访问:    

“民以食为天”,美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最近一段时间,山东淄博凭借烧烤霸屏全网,无数游客奔赴淄博开启了“撸串”的狂欢。而地处湖南东部的醴陵市也凭借“炒粉”登上网络热搜。“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道特色美食就能带火一座城市,在互联网时代餐饮业的流量引爆作用不容忽视。

美食带火一座城

大唐不夜城,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的大雁塔脚下,街区南北长2100米,东西宽500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盛唐文化为背景的大型仿唐建筑群步行街。

08235991857099191_124.jpg

2018年12月大唐不夜城开街以来,吸引了巨量的游客。春节期间,人流量每天达到40余万人,最高的一次一天人流量达到84万人。当然,大唐不夜城的成功来源于千年古都的历史文脉和文化轴线,以及凸显的西安城市精神和文化意象。但西安的美食文化功不可没。在大唐不夜城总体布局中的五内街,慈恩镇-陕西风情小吃文化街、新乐汇-中华传统美食文化街、欧凯罗-潮流音乐酒吧文化街、温德姆-品味生活咖啡文化街四条街都是关于饮食,每天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成为大唐不夜城独特的风景线。

08252254229669521_124.jpg

通宵达旦、热闹异常的小吃夜市是开封这座古城的一大特色之一。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鼓楼广场是开封最大的夜市所在地。入夜,广场两侧,统一规格的小吃货车整齐地排例在饮食区内,高吆低喝、悠扬婉转的叫卖声和餐具的碰击声,汇成了一曲动人的交响乐,使广场成为开封不夜城的聚光点。

鼓楼夜市因其浓郁的地方传统特色,被中央、地方、港澳台以及海外的百余家媒体广为报道,名噪八方。到鼓楼吃夜市成了海内外来汴游客晚间的主要旅游项目,每逢节假日,鼓楼夜市的客流量可达数万人之多。

如果说西安和开封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背景、声名远播是必然的结果的话,那么山东淄博作为一座普通的城市因烧烤火出圈,则会带给我们很多启示。

   淄博是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近年发展却有点“找不到北”,资源枯竭了。面对尴尬的局面,淄博的领导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找突破口。对淄博爆火有资深媒体人归纳出三个原因:

1、早在两三年前,时任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就已经提出了要发展夜经济,并与时任淄博市长、现任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先后在淄博的烧烤摊上接待过客人。

2、疫情结束后,淄博办了一场音乐节,一个知名的歌手在演唱会上说他前一晚去吃了淄博的烧烤,次日被他点名的烧烤店就火了。

3、疫情期间曾有一些山东的大学生被分流到淄博隔离,结束隔离前当地政府给即将离开的学生们送了一顿烧烤。学生们临走时说,春暖花开将再来淄博吃烧烤……

08374323765765746_124.jpg 

主政一把手的大力推动、地方政府的发展冲动与本地市民改变现状的良性互动,形成了一个闭环,加上自发秩序的推动,这是淄博模式火爆的根本原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没有马晓磊书记的直接推动,淄博现象恐怕还不能成为现象。

烧烤,夜摊,对各地政府部门来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这的确可以创造财富,拉动就业,但是其负面影响也令人望而生畏,比如,烧烤烟火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到处摆放游客拥挤带来的占道问题,喝酒带来的治安问题,等等,这些都是问题。

但正是这些问题,考验着主政者的智慧。设想如果淄博像某些城市一样,禁止露天烧烤、小商小贩,城管随时掀摊子,交警以贴罚条为生,缺少停车场并高价停车费,吃烧烤被宰投诉无门,等等,淄博烧烤再物美价廉,也成不了气候。

0839562152827290_124.jpg

3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打造“淄博烧烤”美食品牌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设立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成立烧烤协会、宣布五一举办淄博烧烤节,还直接发放25万烧烤消费券。数据显示,仅3月份,淄博就接待外地游客48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34%,旅游收入增长了60%。为方便广大游客奔赴“烤场”,铁路部门专门在济南与淄博之间开通“烧烤专列”,淄博市文旅局“一把手”带领全市文旅系统“代言人”做推介;淄博市内还新增21条“淄博烧烤”公交专线,为游客带来“打卡热门烧烤店”线路攻略。淄博烧烤走出了差异化的路线。契合了公众“说走就走”的情绪。五一”期间,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超2000%。

美食也是生活,更是社会情绪的折射。随着城市间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给自己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选择。最早带动淄博烧烤的是大学生群体,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周末坐高铁去淄博吃烧烤成为了他们中间流行的社交形式。随着“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话题冲上热搜,这种流行也迎来裂变式的传播效应。

光复街的独特地位

商丘市光复街位于梁园区人民公园门前,是一条南北向的道路。光复街存在于每一个商丘人的记忆中,它曾经是商丘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光复街,对于很多老商丘人来说,不止是一条街道,更代表着商丘市最热闹的集市和商丘人的情怀。提起它的名字,便能从中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感。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光复路有了大发展,政府出资在此处修建了一个拱形塑料大棚,从此光复路上的小商贩贩卖走上了规范化经营。此后的将近十年的时间,几乎是光复街最辉煌的时候。因为人流量大,那时无论在光复街上做什么生意,都能赚到钱。

122506168910091_124.jpg

1998年左右,商丘市进行专业农产品市场建设,新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投入使用之后,光复街大棚的拆除开始进入了倒计时。

大棚拆迁后,光复街没能再次形成市场经营,从此它走向了数年的沉寂期。

疫情过后,全国各地都在用尽浑身解数提振经济。尤其是餐饮经济,更是各个城市的首选。其中的佼佼者便是山东淄博的烧烤。淄博是个比较普通的城市,因为一个烧烤,一举成为流量名城,成功带动了该市的经济发展。

08534021739743447_124.jpg

和淄博相比较,商丘地处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孕育出了众多的传统美食小吃。如垛子羊肉、烧鸡、麦仁驴肉、商丘水煎包、睢县焦饹馇、魏庄麻糖、商丘水激馍、利民羊肉汤、商丘烧饼、商丘麻花、商丘卤肘子等。

09050196132080401_124.jpg

位于商丘市道北的光复街,更是多少人的回忆和牵挂。目前,人民公园的重新修缮,高铁站的开通,使光复街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果抓住时代机遇,在此开发成规模的美食烧烤基地,将会聚拢巨量的人气,并很快成为商丘市的一大亮点,不但使本市的餐饮经济活跃起来,而且借助高铁站和四通八达的地理优势,成功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从而达到疫情过后经济快速复苏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双军]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