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艳遇”锑都,抒写大义

2023-05-04 11:42:3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1432333245221916_75.jpg

近些日子,锡矿山真的很火。

从草根自媒体到主流央视,都在以高铁抑或火箭的速度推送生态复绿的锡矿山。她,因长征而红动神州,因锑白而闻名世界,因月季而闪烁京城。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凉萋萋的凹陷地,经近年大手笔投资建设,已是集亭、塔、花、草、树、池于一体的高端生态矿区。今天一见,名不虚传。我于“白兔”奔涌的石林眺望,溪水飞瀑、栈桥蜿蜒;飞鸟掠空、月季涌动;景致悠长,人心激荡。

忆往昔,斜井、巷道、烟囱,都沧桑着容颜,或站或横或垂头,于花丛下或石林上,经风历雨,冰侵霜蚀,承载兴衰荣辱,眼观繁华凋零。那些上山容易下山难的人,或许早已不见红尘,或许只留下些许传说,或许巍巍碉楼本就是寻常工棚,早已过眼云烟。但如今,花海葳蕤,意境葱茏。那几栋红砖房,几处水池,也被拂去历史尘埃,以月季燃烧的颜值,讲述久远的故事。

锃亮的锑矿石,从掘进机钢齿轮上飞溅而起,如同洁纯的早晨,强化着陶塘的亮度,撩动着城市的光芒。以绿色生命再现的方式展示矿区存在,让人不再用现实的眼光和存在方式置身锑品世界,而是用高于生命的真实超越,推动锑都进行选择和走向高质量发展。可谓:

易步换三景,华丽惑两瞳。

十里莺歌秀,四时悦色融。

濛胧阅不同,幻化变无穷。

绚烂五彩霞,缤纷七彩虹。

当飞水岩拍岸瀑布与弯曲烟囱别离时,烈士塔碑牌仰起脸庞,让万马集群奔走,丰富辽阔的景观。于是,百万粉丝,穿街走巷,蜂拥而至,绿油之琼浆,于锈迹斑斑、东倒西歪的重污之地诞生了“奇迹”。

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那般。他们毫不在乎居庙堂之高或处江湖之远,他们到哪里都会有一个新的起点。一次次的转型,使他们渐渐拥有了更多,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忠诚于矿区人心灵的撼动,这是在荒凉与繁花之间寻找存在感。在这“之间”,人们一次次感受到隶属冷江的浪漫与博大,一次次为着矿山的美丽而赞叹,一次次于花海中回溯历史长河的篇章。从南矿到北矿,从陶塘到波月洞,从弹丸小镇到世界锑都,为可持续构建湘中生态城市体系添砖加瓦,千顷流芳。

这里只是矿区生态复绿的一隅,却也花域空阔,绿色苍茫,夕阳在绿中和山中落下耀眼的光亮,遥相呼应,亮得晃人眼球。如果不是近处的青茅杆,那弯折曲致的月季更显模样,溪泉与天空几成一体,不分彼此。正是这生命的履痕,将天与地分别开来,观者如我,由枯萎之态而念及繁盛之时,才有了现在锑都的踏实之感与可能的念想。

行走矿区,一路游目,一路凝望,为的是向罐子冲的花卉注入情感。因为无论是心灵深处的表白还是对某个事件的绵缠追忆,都牵引着你去注重细节的改变,注视无垠时间雕刻出的感动,注目从羊牯岭眺望一切的美好。

这里的全域“大火”,根本原因在于它所提供的沉浸、互动和探索性体验。颠覆了人们对荒山秃岭的社会认知,满足着矿区人们的内在心理需求;并沉浸式缓解了人们对现实焦虑的心理期待,让人们在转换社会身份时获得了情感回馈与探究未知的境遇与改善当下生活的心理期待。这些丰满而真实的意象组合在一起,便构成了中国人对于未来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当你站在花朵燃烧的七里江,你会当即心生感慨,心潮澎湃。因为决策者抓住了时代机遇,以诚恳务实的态度积累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的发展共识。他们敢担当、敢作为,全方位研析现代经济走向,深知生态复绿是矿山的一种形而上学活动,凝结着绿色革命的深刻思考。恢复生态,讴歌复绿,欢乐花海,是冷江市委和锡矿山董事局在新的维度上体悟、探寻生态文明及其精神内质的高度表现。强调要突出重工业城市发展的绿色抓手,把刚性化、指标化、数据化的工业话语作“人间大义”的曼妙抒写。诗云:

锑都景色正春风,

最是月季十里红。

悦耳清歌蜂蝶唱,

澈目幽曲雀鹰鸣。

似水人流频欢笑,

若云物链两相倾。

缤纷又遇飞水岩,

波月玫瑰醉名城。

作者 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