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近三甲

2023-04-19 17:34:3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7373547208148462_75.jpg

三甲,是一个地名,更是一处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久闻三甲,缘于四年前那届葡萄文化节。近日的三甲之行,彻底地让我了解了三甲的前世今生。

三甲乡位于涟源市西部,沪昆高铁、湘黔铁路、国道207线和娄怀高速贯穿全境,交通便利。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休闲农业发展迅速。

三甲有古色古香的村落,悠久的历史与厚重的文化氛围,掩映在大都市的繁华、喧嚣和浮躁的余声里,以独有的魅力坚守着自有的风采。走近三甲,仿佛踏入一座被时光过滤掉的古“城”,这里没有粉刷簇新的建筑,也没有沿街叫卖的商贩,给人一份难得的古朴和宁静。它在流淌着岁月的光河,倒映出斑驳沧桑的脸庞。

17375588027263102_75.jpg

位于铜盆村的世业堂古村落,是三甲乡境内一张亮丽的名片,也是点燃我三甲之行的“导火索”。我们一行在三甲乡文化站郭站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古香古色的世业堂。

世业堂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由举人梁治达主修。整栋楼分三层,两处天井,每层都有大小不一的房间。正厅两边的木窗和木墙上,有栩栩如生的精美雕刻图案,图案中有小桥流水的美景,有飞檐走壁的动物。每一幅图案,都有动人的故事,图案中的人和事,在偶尔掉下的阳光中,显得古老与沧桑。

二楼右边的卧室,是当年主人家小姐的闺房。尽管闺房里空落落的,可我仿佛看到了小姐迈着三寸金莲之脚款款走来,正准备“对话”时,小姐似乎又飘然而去,弄得我的一腔“痴”情,在遐想中“尴尬”不已……

1738209006776733_75.jpg

有着110多年历史的韵松园,也吸引了我的眼球。韵松园建筑面积为3360平方来,共有厅、堂屋3间,厢房26间,杂屋10余间。园的正前面有阅台,从阅台上三步石级,便有大槽门,青条石门框上有花卉雕刻,门坎正面雕刻的花鸟画至今仍清晰分明,活灵活现。厅屋两条脊梁上,中间有“双龙抢宝”莲花座,两头有龙图腾泥塑,横屋南墙有防火墙 ,墙分上下两层,墙端有马头垛,垛尖为“飞鸟”塑,最上边水平一线,中有“莲花座”,侧有雄狮雕塑,气势非凡。

三甲是革命老区和抗战堡垒。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甲建立了中共蓝田特别支部,在娄底市乃至全省有重要的历史珍藏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抗日战争时期,当日军逼近蓝田时,三甲籍将军梁祗六调派部队在家乡山顶构筑工事,阻止日寇进犯,保卫了蓝田和三甲,使三甲人民免受了战乱之苦。走近“蓝田特别支部”陈列馆,让我们一行人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在此深鞠三躬,向那些为新中国建立而牺牲的三甲籍烈士们致敬!

三甲的双塔,分别座落在两处山岗上,遥呼相应,“四目”传情。塔虽没有杭州雷峰塔的悠久历史和美丽传说,可这双塔,犹如两位守门神,日夜守护着三甲的安宁,见证着三甲人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看到双塔,我就想起了一句“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的诗句。每年高考来临时,老师们都会对学生送上一句“天王盖地虎,全考985,宝塔镇河妖,都上211”的祝福语。正因为三甲有双塔,怪不得从这里走出了不少名人。

隐龙庵,坐落在一个小小的山包上,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周围几个稀稀落落的小村庄,小庵面积不大,估计加上建筑和树林、菜园等等一起也就只有两亩地左右。隐龙庵建庵的时间不久,当地老人还记得第一代尼姑的模样:眉清目秀,一副菩萨心肠。现在此主持的老尼姑是新化人,同样很慈善。她说在这里也有多年了,尽管独处庵子,但三甲当地的香客们,对庵里的菩萨顶礼膜拜,特别节日时,庵里香火鼎盛,香客络绎不绝。甚至还有些时候,香客们自带被褥在庵里住上一夜。

三甲乡的玉峰社区,这里盛产葡萄,且久负盛名,其因是又大又圆又甜。四年前的夏天,串串葡萄把我诱惑了一回。那年的葡萄文化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让所有来宾全然感觉不到汗味带来的苦恼,只一心陶醉在葡萄架下。从那时起,我记住了三甲,嘴角恋住了葡萄。正因为三甲葡萄,让我多次萌生了行走三甲的想法。

17384983234927363_75.jpg

三甲的杨梅、桔子、西瓜等小水果种植遍地开花,实竹山生态农业、运桂岭合作社等传统种养殖产业逐步转型提质,尖山岭辣椒远近驰名,财溪猪席和尖山岭休闲农庄更是后起之秀。

吃三甲葡萄,访明清建筑,穿行历史烟云,缅怀红色记忆,已发展成当今三甲乡“农旅结合”的产业新模式。

行走在三甲的阳光下,我被感动在古村落一缕缕透明的光线里。阳光在房梁和墙壁上的游走,那些古建筑在我眼中所散发着迷人的光芒,让我在任何时候都感到持续,随着脚步的移动,恍惚感越来越强烈,短时间之内,整个人有些许迷失。

三甲,一个令人怦然心动的地方,行走三甲,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三甲,虽是短距离的出行,也会给心情一个释放的理由。站在古老的村落里,更容易让我们回归自己的本真,生出简单的快乐。

作者 彭剑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