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清水秀福锦地 风光旖旎长寿村

涟源市湖泉镇拖坪村观光记

2023-03-17 08:53:3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晨曦中仙境般的红界山

在湖南娄底涟源市美丽的湖泉新镇,有一个幽雅美丽的村庄,名叫拖坪村。现在的拖坪村是由原来的董家村、龙江村、拖坪村三村合一的新村。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让游客们留连忘返;这里地灵人杰,人文荟萃,涌现了许多重要的政界人物;这里空气清新,生态宜居,该村现有百岁老人10余人,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为避免“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无人知”,笔者特将拖坪村观光所见所闻所思与读者诸君分享分享。

出类拔萃的小坳岭

拖坪村倚靠涟源市红界山山脉,东起燕子岩,西到马头山,北抵花山岭,南傍涟水河。红界山,层峦叠翠,群山起伏。自西到东,依次有马头山、虎形山、王家岭、蜘蛛山、大垇、小垇、马鞍山、红界山、燕子岩,奇山峻岭,引人入胜。红界山山脉,堪称湖泉镇的地理中心和地理标志。山中茂林修竹,翠绿如叠;参天大树,怪石林立;泉水汩汩,野畜嬉戏;奇花异草,野果甜蜜。据热情的村民介绍说,红界山有五十多种野菜、野果、野草、树根、树叶、树皮可以吃。三年苦日子时,曾救过农民的命。移步换景,给游人带来无穷乐趣。

在红界山这无限风光中,当首推位于拖坪村地域的小坳岭,名虽“小”,但站位高。2015年,红界山小坳段,村民披荆斩棘,开出一条旅游曲径,在山岭上建了休闲凉亭。因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成了村民休闲之所。娄底、涟源的驴友,常来此攀山。站在山顶远眺,心旷神怡,娄底涟源城区风光尽收眼底,一种山高人为峰之感油然而生。

小坳岭上别致的小坳亭

拖坪村不只山奇,更有水秀。巴蕉水库,水域宽广,水质清澈,汲取着来自红界山脉的天然泉水。与毗邻的山南的燕子水库、大水水库、董家水库、古台水库、朱泉水库、群英水库与山北的八女水库、曹家水库、白杨水库等构成泱泱大观的水库群,滋润着老百姓的生活,方便着村民的生产。这些水库,吸收红界山天然泉水,其鱼鲜美甜嫩,远近闻名,垂钓者络绎不绝。

山峦倒映的芭蕉水库

拖坪村不单单是风景秀美,人文景观也十分丰富。笔者就在坊间访到一个关于拖坪狮神的古老传说。相传,拖坪狮神能治百病,香火行千里。人病了,给狮神许只雄鸡,病就会好。每年九月初九狮神生日,从涟源至长沙之信人,络绎不绝,来狮神殿杀鸡还愿,每年的鸡血,要盛满三口大水缸。过去,元宵节后,狮子就会被人接去治病。一年春节,找不到狮子,只好急忙再做了一个。故拖坪村狮子有老像(正中)和新像(右)之分。后来,狮子要回来,便将治愈的病人使其旧病复发,病人又找狮子来治,这样,老像才回来。拖坪历来就有拜狮神的传统。每逢春节,拖坪的狮子、四角亭的龙,往返于大坳小坳,拜亲访族,队伍庞大,好不热闹。古老的舞龙耍狮集结令至今仍清淅地在耳边响起——鸣锣几声,然后是一阵吆喝——“上级有指示,龙灯舞狮子。小坳去,大坳回,大家带个灯盏来。哦…喂…”

红界山上神奇的石莲花

听当地精通易学的老者透露,红界山是一条地理龙脉,是孕育名人贵人的风水宝地。虽无科学依据,却也名不虚传:红界山山脉的虎形山下,出了省委书记易练红;红界山山南出了书法家颜家龙;红界山山北出了作家谭谈等文人。    除了这些大名鼎鼎的政界文化界名人,拖坪讨也涌现了许多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无私奉献者。据笔者采访了解,年过古稀的退休老干部曾新屏、曾雄飞便是热心公益的两个好典型。红界山董家段,老革命曾雄飞,组织60岁以上老人,进山砍路,砍出一条直通山项的登山便道;又自筹资金,修就简易公路、六角凉亭、挡水坝、蓄水池等设施;在至高点,插上五星红旗,牵千米电线,将电灯挂在红旗上,一年四季,灯光长明,成了湖泉镇的灯塔,拖坪村的骄傲,吸引大批外地游客,也为村民带来了商机。村民们开办了农家乐,就地取材,开创了竹筒饭、野菜野炊,游客赞不绝口。

身板硬朗的百岁老人颜金成

让笔者倍感惊奇的是,拖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竟造就了数量罕见的百岁老人,据统计,该村现有百岁以上老人10人,已故百岁以上老人近十年来达50多人,这已引起了不少长寿研究者的科学探寻。究其因,或许离不开这些方面。这里山明水秀,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多;加上这里远离市井,民风纯朴,邻里和睦,气氛融洽;村民们热爱劳动,坚持锻炼;老人们子孝孙贤,知足常乐,心态平和。等等综合因素,使得拖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看上去抑或听起来都其名不雅的“拖坪”村,笔者眼见为实后觉得,这真是一方山清水秀的福锦地,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长寿村。笔者游玩时走马观花,写起来挂一漏万。要想真正揭开拖坪村的神秘面纱,需假以时日,慢慢游、细细品,一句话:拖坪村,大有文章可做!面对这瑰宝一般的福山锦地、玉缎一般的山色水秀,谁也不敢狠心在上面划上一刀。拖坪村的村民们爱他们家乡的山家乡的水,自觉地自发地组织起来全身心地保护着这里的青山绿水,坚决不让任何破坏这无比美好的生态环境的事发生!笔者真切地感受到这样宜人的生存之地,对人类来说是真正的福祉。

廖文艺 肖春辉 供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