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文明旅游为美丽风景添彩增色

2022-05-06 09:09: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五一”假期,娄底总接待人数35.63万人,57.5万人天。其中,纳入监测的20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0.0906万人次;纳入监测的4家红色旅游区共接待游客0.448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2家新业态单位接待游客0.0521万人次;纳入监测的5家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3.75万人次;纳入监测的25家住宿单位接待住宿游客1.4296万人;纳入监测的住宿单位床位出租率为59.57%;纳入监测的17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2.9652万人次。

娄底处处好风景。今年“五一”假期,文化之旅、踏青和短线近郊旅游成为今年五一旅游的主题,不少市民都选择自驾游和市内游的方式度过美好假期。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大家旅游情绪高涨,但出游期间,大部分市民都能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时刻与文明相伴:让文明旅游为美丽风景添彩增色。同时,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文化场馆成“遛娃圣地”等为娄底这个“五一”假期增添新的亮点。

图片

景区疫情防控不松懈

“五一”前夕,娄底市文旅广体局提前谋划,紧盯五一黄金周这个“关键时段”,娄底各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强化现场管理,确保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景区消防、安全、防疫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大景区响应号召,积极作为。

5月1日上午,在国家AAA级景区——双峰水府庙风景区涟水竹筏漂流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和游客均佩戴口罩,每一位进入景区的游客都要进行体温检测,景区广播系统正在不间断介绍疫情防控知识,游客都自觉间隔1米距离,有序排队进入景区。

在新化,“‘五一’期间,我们对入园人员进行密度实时监控,日接待量不超过承载量18800人次的50%,达9000人次时,会临时关闭景区。瞬时人流达到9000人次,实行每半个小时间隔放行。”国家AAAA级景区——三联峒景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景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假日氛围。实施网上实名分时预约,入园游客采取限流、分流,严禁扎堆、聚集……“看到景区疫情防控扎实,我们也自觉做好自身防护,双管齐下,大家才能玩得开心、安全。”游客龚颖说。记者看到,在景区内有工作人员背着消毒液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记者了解到,景区的观光车,每天消毒不低于2次;景区内洗手间等设施一日一消毒;重点人员密集区域进行一日多次消毒,并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加强垃圾箱清洁,定期进行消毒处理。

图片

文明旅游为美丽风景添彩增色

5月4日,在双峰湘军文化园景区,记者看到景区外车辆井然有序,车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进入停车区域。景区内随处可见文明旅游贴心提示标语,同时,游客的文明意识较强,地面没有发现一片白色垃圾,干干净净,攀爬、采花、喧闹等不文明行为,也几乎看不到。

“随着近年来文明旅游持续宣传,大家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不乱涂乱画、不攀爬文物古迹等文明素养都已经养成。”在该景区游玩的游客张佳琪这样说,就算出现个别攀折花木、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大家也都会主动上前劝止,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环境。

在娄星区杉山镇一家果树采摘棚里,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来体验采摘游的乐趣。游客刘红博带着女儿,在草莓采摘棚里小心翼翼地行走,生怕不小心踩到草莓。“大人要做孩子的榜样,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旅游意识对孩子未来的文明素质和健康成长很有好处。”刘红博说。

层叠交错、遗世独立的紫鹊界梯田,竹林苍翠、药香四溢的龙山山脊,气势恢宏、古韵典雅的曾国藩故居富厚堂,绿海绵延、如诗如画的大熊山……娄底市文旅广体局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为游客提供休闲舒适的出游环境。

“五一”期间,记者在娄底各大景区发现,身穿红马甲的文旅志愿者义务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游客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扫码进入景区、景区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这个“五一“,娄底文旅市场安全、文明、有序。假日期间,全市文旅广体主管部门及相关经营单位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提倡健康、安全、文明出游。全市各旅游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主要通道设置文明旅游提醒标牌,加强文明旅游提示和宣传。

图片

图片

假日期间,众多文明旅游志愿者活跃在波月洞、湘军文化园、水府庙旅游度假区、紫鹊界梯田、湄江风景区、飞水崖、冷水江锡矿山等多个景区,以及娄底市图书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参与防疫督导、文明引导、文明劝导等服务工作。多家星级宾馆严格履行制止餐饮浪费,提醒游客文明用餐,积极推行公筷公勺,践行“光盘行动”。在欣赏旅途风光的同时,有序排队、有序游玩,形成一道靓丽的文明旅游风景线。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体育+旅游”作为一种健康的、充满活力的新兴业态,正成为颇受游客青睐的休闲生活方式。

“谁是全民力王?唯有腕力见真功!”5月3日,风和日丽,国家AAA级景区——冷水江市响莲宇航文化产业园旌旗招展,人头攒动,掌声、加油声跌宕起伏。当天,2022“多彩贵州”杯湖南首届全民力王争霸赛冷水江海选预热赛在此启动,来自冷水江、新化等地的17支代表队共200余名参赛选手撸起袖子同台竞技,一决高下。精彩刺激的力量比拼,让来宾和市民直呼“过瘾”,首次见证了什么是真正的力王。

腕力赛,俗称“掰手劲”,是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一项传统民间活动。本次比赛分男子右手85公斤级、男子右手70公斤级、女子右手(未限制)3个级别角逐。

图片

湖南全民力王争霸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指导中心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全民健康战略,着力推广人人公益、个个健康的全民健康公益理念,加强全民健康公益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掀起全民健康公益运动的热潮。

“下一步,我们的活动将更多深入景区,将体育与旅游紧密紧密地结合起来。”活动负责人说。

景区借助举办体育赛事的契机展示魅力,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借力高水平品牌赛事,大力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让原本只是观光的文化旅游活动加入运动体验的元素,让参与者在美景中运动,游览的是风光,体验的是文化,收获运动的快乐,而且让景区聚集了人气。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受追捧

“五一”假期,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娄底市图书馆推广数字资源阅读,增加线上读者活动;市文化馆开放音乐、朗读、沙画、陶艺、桌上足球、海洋互动体验区,市美术馆开展“陈初生艺术展”、“践行新思想喜迎二十大”篆刻作品展等,市民在文化中“徜徉”的同时,服从统一安排,加强疫情防控。

在娄底市图书馆,5月3日,来自娄底四中初二199班的王妍一大早就来排队,“这个五一,我哪里也没有去,学校倡议我们不出娄底,我就来泡图书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王妍笑着说道。扫场所码、行程码、测量体温、过安检,做完这些,王妍来到了图书馆少儿区,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前来娄底市图书馆的人有很多,大部分在是家长带着小孩来的,娄底市图书馆俨然成了“遛娃圣地”。

“五一”期间,我市纳入监测的17家文化服务单位接待总人数2.9652万人次,其中:4家博物馆和纪念馆接待游客0.9225万人次,同比减少36.71%;7家图书馆接待读者1.188万人次,同比增长82.91%;6家文化馆服务0.8547万人次。

图片

图片

此外, 露营等户外新玩法也备受关注,人少、树多、空气好的户外空间,是人们今年“五一”出游的重要选择之一。从清明火到“五一”的露营,以及公园里随处可见的飞盘、徒步、骑行、野餐等,都成为人们假期的热门玩法。(作者 王友专 刘江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