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九龙潭:山村美景入画来

2020-11-05 11:10: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记者:  彭剑峰)深秋之际,我来到了新化县天门乡九龙潭村采风,沿途美景,美不胜收。一条黛青色盘山路,就在这高低错落间回旋着,仿若游龙嬉绕于群山的苍莽。 当山的绵延,水的清澈,树的绚丽,以不可阻挡的姿态一股脑挤进我眼底的时候,还真是有些应接不暇了。此情此景下,竟让我那么自然地想到了王维的 诗: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新化县风景管理处组成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工作队在天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务实的干劲,立足山乡,因地制宜,带动贫困户,培育金银花、天麻,黄精,玉竹等各种中药材的种植,仅中药材种植业每年收入可达120万元。

九龙潭村支两委负责人告诉我,今后九龙潭的发展理念是以旅游兴村!是的,这里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浓绿醉人,宛若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村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大美九龙潭,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蓝天更多了、绿植密了,道路干净了、配套好了,生活越来越舒适了。九龙潭的村民们每天一大早就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对于生态环境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善,村民们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九龙潭的村领导告诉我,九龙潭也是一个长寿村,90岁以上的老人有15位,80岁以上的老人45位。村庄美了,收入也多了。该村致力于打造以山水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度假、人文风情体验等为卖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九龙潭6组村民刘石基,今年50岁。他以古桥为琴,以一山一水为曲,在旅游兴村的路上,弹奏一首“农家乐”之歌。刘石基居住的地方,有一座叫“余庆桥“的古桥,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据刘石基的老父亲介绍,古桥是怀化市淑浦县的三江镇瓦缸溪人民通往新化的唯一必经之路,也是一座”红军”桥。当年以贺龙、关向应率领的红二.六军团,经淑浦、过九龙潭再到新化。头脑聪明的刘石基,利用九龙潭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开起了一家“古道客栈”的农家乐,因为农家乐的食材,来源于”土“,所以生意不错,有时游客爆满。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从古到今,桥与人们的生活是如此密不可分。“长桥卧波,未云何龙”“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在文人雅士的笔下,桥的意象激发了穿越时空的想象。桥里有数不清的故事与记忆,一座桥,能帮你读懂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文化内涵。古桥之美,不仅在其功能和造型,也因其在长久的生活中,早已演化成中华文化图谱中最美的一道弧线。

座落在田家组的田家老屋,已有250年的历史,老屋依旧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只是裂痕已爬上了雕花的门窗,雕花的门窗已不再鲜亮,鲜亮的明堂已织上了蛛网。从田家老屋,可以看出老屋的历史,读懂老屋主人当年的辛酸与“无奈”。老屋的主人叫刘云章,是当地有名的地主。刘家家境殷实,四处购置家业,田家老屋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建造而成。后来,刘云章因缘于一名长工在家中的自缢而导致老屋变卖,所卖之钱用于与长工家属对簿公堂,结果惨遭失败而告终。到底有多少的无奈,只有刘云章老人知道。

如今的九龙潭,公共区域绿意盎然,屋前屋后干净整洁、清爽靓丽。茶余饭后,人们或独自在路上悠然漫步,或三五成群在树下闲聊,时不时一段广场舞,处处彰显出新时代独特的乡村韵味,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节节攀升。

大山的水绵延20余公里注入资江,一路流水潺潺;得天独厚的山川风貌,令人赞叹;上百年古桥,故事回味无穷。四季流淌、清澈见底的河水,无不使人心驰神往,美仑美奂的旅游资源,为九龙潭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