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博场馆不妨多开点“夜市”

2020-10-29 13:30:07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文博场馆不妨多开点“夜市”

观秋夜星象、看科普大片……本周起,北京天文馆将连续四周开启“奇妙夜”,广大市民可以预约在每周六17:30-21:00前往参观。消息一出,大伙儿纷纷叫好,不少人迫不及待想去感受一把“夜空之美”。

众所周知,考虑到夜间运行的安全性与成本等因素,包括天文馆在内的诸多博物馆开放时间一般都是“朝九晚五”。只有在元宵、七夕等传统节日以及特殊星象出现的时候,才会破例上线夜场服务。不过,这一模式也催生了“工作日去不成,周末人太多”“白天看不了星空,不过瘾”等抱怨。面对民众呼声,近些年,在“科技周”等节点,天文馆已尝试过推出夜场活动。此番进行更日常性的探索,无疑更能解民众之“渴”。相约“奇妙夜”不仅能缓解白天的人流量、优化游客体验,也与天文馆的功能、气质完美契合,对提升人气也大有助益。

其实,不只天文馆,本市不少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博场所都陆续上线了“夜间模式”。比如,在暑期,首都图书馆将闭馆时间延至晚九点,故宫博物院也专门推出过“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邀大家“进宫赏灯”。忙碌了一天后,在图书馆“寻一处静谧,享一室书香”,去美术馆“和艺术来场约会”,到博物馆欣赏“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好不惬意。这般格调十足的“夜生活”,浸润着广大市民的心田,同时也与夜经济发展十分合拍。为夜幕下的城市点亮一盏文化之灯,不仅能吸引“流量”,同样也是城市人文气质的彰显。

争相开办“夜市”,体现的是文博单位的担当。如今,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精神层面的需求也愈发强烈,《千里江山图》引发“故宫跑”,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展带来“首博热”,厚重高雅的东西不再曲高和寡是好事,但时不时出现“洛阳纸贵”,也反衬出相关产品供给的不平衡不充分。这就倒逼着相关单位探寻更多“打开方式”,以更好对表公众时间、对接公众需求。在这方面,除了开启“夜间模式”,举办线上特展、开发文创产品、拍摄纪录片等都不失为有益尝试。而当文博场所越来越“接地气”,这样那样的“奇妙夜”越来越多,“文化气”“科学味”也就能更多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博场馆亮起的“夜灯”,折射着文化服务的思路,映照着现代城市人的“心路”。希望这样的灯光,能再多、再亮一些,丰厚城市生活的诗意与底蕴。(晁星)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