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新化龙湾国家湿地公园: 精心谋划打造旅游精品名片

2020-10-17 16:08: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 (记者: 彭剑峰  通讯员: 张光英 摄影: 方建宏)湖南新化龙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6年来的开发建设,湿地公园又成为了三湘大地上一张靓丽的旅游明片!

湖南新化龙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新化县北部,由琅塘镇、荣华乡境内的21公里资江干流,千岛湖、铜铃湖等11个湖泊水库,大虎岩森林、观音岛等21个森林岛屿,以及鹅公湖、烟田等10个洲滩草甸组成。公园规划总面积2504.9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171.4公顷,湿地公园内动植物种类丰富,其中动物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113种,省内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8种。植物类:有国家1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国家2级保护植物樟树、喜树、金荞麦、野大豆、花木榈等。除此之外公园内还生存着维管束植物达1000多种。每年春季湿地公园盛开的紫云英,像一片五彩的海洋,不仅吸引游人赏景观光而且为候鸟、鱼类以及爬行动物提供了充足的食物。

湖南新化龙湾国家湿地公园自2014年经上级批准复试点建设开发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政府的大力支持,新化县委、县政府借此东风,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龙湾湿地公园的开发,造福百姓,发展地方经济,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龙湾湿地公园百废待兴的实际情况,新化县委、县政府一手抓管理,全面加强湿地公园机构建立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的配套;一手抓开发,做好资源合理利用,做好人力物力财力的保障。据统计:6年来,全县共投入资金达9000多万元,支持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内的行政村公路硬化、饮水安全、田土灌溉,实现亮化、绿化、美化、保洁,新建了湿地文化社区宣教点、文化宣教长廊、观鸟亭、亲水栈道以及当地历史名人陈天华和成仿吾的故居牌坊等特色景点。

为了达到公园内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对采石、采砂、网箱养鱼、生猪养殖、污水排放、家禽放养等300多个大小项目进行了改造和拆除,并且发动村民修复湿地和景观绿化234亩。这样就形成了公园内的赏景、观光、教学、科普、接待、演艺、休闲等一条龙服务的现代化国家湿地公园。

正是经过6年的规划开发,大手笔迎来大收益,每年到龙湾湿地公园的游客越来越多,尤其是春季紫云英盛开之际,摄影、采风、写生、赏景的齐聚这里,很是热闹非凡。还有天鹅等不知名的候鸟常常眷顾这里,写意出人与自然,景与动物的和谐图画。

谈到今后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的发展前景,新化县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吴清辉告诉记者,新化县委、政府在2019年向专家组汇报时提到,要全面提升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的知名度,重中之重是要快速推进“绿野香坡”4A级生态旅游景区开发建设,为游人提供更好更多更精美的观光景点,也是打造以新化县城为中心点,辐射大熊山、梅山龙宫、紫鹊界、三联洞的旅游精品路线。到那时,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将更加多姿多彩,让游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打造出三湘大地乃至全国一张靓丽的旅游精品名片!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