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紫鹊界:金浪醉卧梯田

2020-10-15 17:56: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14日,我们在午后的秋雨中抵达了紫鹊界,寒露风送来了稻浪金属般的声音。舒缓、轻柔,空气中弥漫着雾霭的湿润,深秋已为紫鹊梯田镀上一层迷人的金色。

因为梯田的存在,这里的秋季每一个日子仿佛都充满着节日般的“喜看稻菽千重浪”。

紫鹊梯田的金黄有很多类型,如玉带形、元宝形、弯月形,总体呈“浮雕型”。它们有的绿里透黄,有的黄中见绿,层峦叠金,辉辉煌煌。总是显现出让人不易察觉到浅黄,然后逐渐向浓浓的金黄过渡,最后是满地铺金一般的璀璨。那些田埂上的零星小冠木、芭茅草,还有那些山坡山坳里的毛竹以及那些叫不出名儿的杂草,忽然间就像攒足了劲儿似的,纷纷绽放出潋滟的“绿色”,装点着紫鹊界的绚烂无比。

紫鹊界似乎早已悟透春夏秋冬的归属,才在这新化西南山区尽情地展示出生命的灿烂纯真。在深秋的凉意里,它们甘愿卸下绿色的“迷你”装,以一袭“黄袍”加身在风雨中,点燃起生命的熊熊火炬。

观赏紫鹊稻浪的最佳位置在“观景台”,登高鸟瞰,一览“八卦冲”,人在“金銮殿”;紫鹊稻黄尽在眼中,美不胜收矣。我们沿盘山公路盘旋而上,得以近距离亲近这层层金色的梯田,虽然云雾中它略显湿润光华,但稻穗“厚重低调”,可以零距离感受那“精髓”的万有引力。临高俯视曼妙紫鹊界,稻浪以那“弯弓”的姿态,让人热血沸腾:它仿佛领略了寒霜冷酷、岁月磨砺,才能如此高贵如金;它饱经生命的苦辣酸甜,才如此从容如磐;它阅尽日月沧桑,才如此美伦美奂。

置身紫鹊界,我以脸贴近稻穗,想听听其心语,感受其热度。最想让这浓烈的金黄像血液一样流淌到自己心里,纵是风霜雪雨、寒风刺骨也不改初心。田间小路上,我一次次撩捏起随风摇曳的稻穗,在这丹桂飘香的深秋里,它们就这样迎风翱翔,一路越过山峦和峡谷。它们翩翩起舞的身姿,排列成激昂出征的队型,纵是前方再苍凉,再荒芜,也无所畏惧,也要把片片金黄写在梯田上。

我们循“之”字路形而下,山风更紧,我们举起手机拍照,留下紫鹊界梯田这个秋天的印记。其夺目的金色总能让人心中热血激荡,并带着它们一路前行……

风声中,我们仿佛感觉头顶着永恒的星河无比浩瀚,似乎在不经意地雕琢远山重峦,并轻抚着高旷神秘的紫鹊界,顿时生发无限感慨。它,是秦人的,也是今人的;既是古代的,亦是现代的;让我们张开双手去拥抱它的秋天吧!

(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