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奉家向北响鼓洞:风耕鸟种,发芽红尘

2020-09-08 17:42:4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苍茫巍峨的奉家响鼓洞从雪峰山的西北滚滚而来,其中一支脉在向北坳的不远处刹住了它一往无前的脚步,然后凤凰展翅般由东向西两侧蜿蜒伸展双翼,后又垂天之鹏的雄姿坐定群峦之间,遥遥地和迤逦窈窕的九龙潭深情“相拥”。“鼓”之南,“洞”之北,峰环水绕,远山若屏。于是,燕子岩、观音山、渠江源,负阴抱阳,冲气为和,于是便成就了“一览众山小”的响鼓洞传奇,演绎出宁静恬淡的高山老种子基地。

雨云低垂,丝露纷飞。让原本雾霭缭绕的群山更加的梦幻、漂浮、神秘。这座历经数千年沧桑岁月的高山,在追求反哺归真、原始笃定中,它以智慧的积淀,思想的淡定,凝聚成神圣的气场,缭绕笼罩在这方纯净的天空,弥漫着土壤与岩石的坚强。让人不由得心生敬仰和虔诚。被誉为新化的珠穆朗玛,可谓为赫赫煌煌,正如它一千三多米海拔。裸露的石头,葳蕤的灌木,圆圆的池塘,峻拔山丘,气势宏伟,古拙典雅,昭示着它承载着千年的涅槃精神与草木繁衍生生的存在。

……

其实,这片看似荒凉的山峦,历史上曾是瑶民与农耕民族征占抢夺的高地。因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经过的地方,倾听过馿子的哀怨,感受过鸿雁诉说离别的哭泣。那踢踢踏踏的马帮往来,叮叮当当驼队的响铃,使荒凉的响鼓洞,沉寂的燕子山有了足音。它目睹过盘古开天辟地的壮举,见识过女娲补天的豪迈,见证过历代帝王开疆拓土的功绩,也见识过秦人的勇敢、果断、豪放。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仙人》:仙人揽六箸,对博太山隅。湘娥拊琴瑟,秦女吹笙竽。玉樽盈桂酒,河伯献神鱼。四海一何局!九州安所如?韩终与王乔,要我于天衢。万里不足步,轻举凌太虚。飞腾逾景云,高风吹我躯。回驾观紫薇,与帝合灵符。

在走过几个“之”字拐后,我们绿色产业联合会一行六人终于到达一处“高山凹地”,为“老种子”的繁育基地,种有辣椒、丝瓜、南瓜、豆角、香葱、马铃薯等,这些作物都是“风耕鸟种”,靠天吃饭。但数百年“锤炼”的老种子,生命力旺盛,只要播种了,就有收成。特别是辣椒,一蔸很矮的树,可以摘上三至五两。我们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就摘了三斤,简直获得感满满的。

想象着很多美丽的早晨,小鸟们飞旋出窝,引吭高歌,山涧“碧玉湖”敞开着“湖面”,倒映着美丽的身影,响鼓洞也流水声回荡,伴随着它们动人的鸣唱。斑鸡似乎早已湮没在历史传说中,但植被丰盈、钟灵毓秀的观音山成了鸟类的天堂,作为在建中国家康养小镇,这里是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响鼓洞啊,你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像一幅恢弘的卷轴展开在人民面前。

我想,老种子在高山之壤、绿地山川,一直在安静地生长。那是光明之光、奋斗之光、绿色之光、梦想之光。老种子的光芒不是依赖几个山头而辉映,它自带光芒,自有声响,生机盎然。与老种子的命运密切相关,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如鸟之羽翼,使这片山峦逆风飞翔。老种子也借翅膀之风,于远方云海的浪波上冉冉起飞,奋力行空。

如果你将响鼓洞当做一片风景去观瞻,那最好的视角就是到对门九龙潭山巅一瞥。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你佛如站在秋风里,手握老种子辣椒,正与人一起分享被人类探究与揭秘的些许快乐,分享那秋的色彩、秋的盈满、秋的丰硕与安祥……(作者: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