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德化佛岭:被唤醒的沉睡古屋

2020-06-16 12:47:3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海西晨报 记者万代辉

引子:佛岭村是德化国宝乡八个行政村之一,毗邻乡政府所在地;村中有片门口田约近450亩,是群山环抱中的一片平地。厦沙高速九仙山出口前的跨山大桥横穿村上空,而桥下就是一湾环村的山溪——云龙谷AAA景区。

村里的叶氏原住民有数百号人,早些年,城市化进程让这里的青壮年和孩子们都阔别了家乡,留下的都是些上年纪且故土难离的父辈。乡党委书记苏宏斌介绍:“近年来,在中央‘精准扶贫’、‘振兴乡村’的号召下,我们对国宝各村施行‘一村一策’进行发展。在2019年,我们以实施‘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为契机,立足佛岭村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创新出一条农村‘三资’管理模式,即以‘盘活资产、激活资源、用活资金’的‘三活’措施,初步解决了基层组织‘无钱办事‘’无能力办事’的问题。”

15072602867181589_28.jpg

改造前的佛岭村民居

“青青绿草铺满山下路边开野花//河水弯弯围绕着它就是我的家//风儿吹动花儿树枝天边挂彩霞//一片安祥一片幽雅它是我的家……”

走进瓷都德化西部的国宝乡佛岭村,眼前一弯河水绕过村前;错落的山岗,阡陌交错的田野,一座座民居点缀在绿色的山脚下;蓝天白云下,鸡犬相闻,一幅如画的田野风光。间或有上年纪的留守村民在家门口的田地里劳作,种植着各种疏菜,呈现出一片盎然生机。此情此景,记者耳边仿佛响起当年香港歌手汪明荃演唱的这首让人一咏三叹的《家乡》 ,那优美的旋律和朴实的歌词,仿佛就是对眼前的这片“家乡”的抒发。

特色古厝构成山村的“民居长廊”

早年因大量劳力外出使得佛岭村“十室九空“,如今随着云龙谷景区升级改造重新开园以及在佛岭民宿群的带动下,又重新热闹了起来。每逢周未,成百上千的外地游客接踵而至,到乡村吃土鸡土鸭、采摘果疏的休闲旅游方式已成为一种时尚。

村中的古屋纷纷被唤醒了——有近百年的华侨古厝福美堂、有利用叶氏宗祠打造的“海丝”文创基地、有旧公社会场演绎出的3D影院、有公社旧粮仓一跃而成的休闲会所……

对此,苏宏斌书记介绍,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在挖掘整合当地旅游资源的同时,发现佛岭村有大量闲置的老房子,而这些早期建筑由于没人居住缺乏管理,均出现各种各样的老旧问题。为了发挥这些“旧物”的价值,乡党委政府与村民进行沟通,引导、鼓励他们对破旧的祖厝、民宅进行修缮,然后由村委会统一租赁回收,再通过转租的形式吸引有意发展民宿经济的社会资本进行投资。我们的定位是:以文化性、乡土性与品质感兼顾,外旧内新、外朴内奢的装修格调,打造极具特色的佛岭精品民宿群。

如今经过招商引资后,一座座充满活力特具山村风情的民宿不但带给农民增收,还改善了村中环境。

改造后的民居

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岭村已完成5座民宿的租赁工作,其中3座已装修完毕投入使用。以此同时,采取返聘村民,促进村民就地就业,目前设置有保洁、绿化、餐饮、票房等56个就业岗位。

在佛岭经营民宿的老板李明媚介绍说:“这些旧房子都是由乡政府统一牵头,选择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古民居进行招商,其中包含我们这栋华侨古厝福美堂;其经过我们投入400多万元改造后改为‘山有·福美’民宿。它是首期五栋当中最具闽南特色的华侨建筑,始建于1928年,后曾做过公社银行等。这次由乡政府租下后,家族成员有进行过屋顶修缮,但我们是从其内部功能性进行改变,因此花了很多时间进行设计,除保持修旧如旧外,内部格局更多体现了现代元素。如今,它从一座破旧的古民居变成一座简奢现代的中式酒店,在审美与舒适度方面,都得到客人的充分肯定,目前疫缓解后的入住率已达到百分之六七十。”

除了福美堂,这里还有龙聚堂、汲兴堂等,这些有近百年的山村民居,如今内部结构都被装上时尚的都市元素:吊顶、木地板、木门窗、卧室带上卫生间、时尚壁灯、品茗室、天井的花卉,呈体出自家乡村别墅般的古朴与典雅。依山簇拥,一座座不同时期、各具风格的古厝,构成佛岭村的“民居长廊”。

厦门来的一位先生告诉记者:“像‘山有·福美’这样既具有山区特色又兼具侨厝特色的民宿并不多见,而现在厦门到国宝也就两个小时,交通便捷,所以很适宜周末前来游玩。这里内部清静幽雅,四周山清水秀,门口一片田园风光,住上一夜,能感受到别样的乡野情趣和轻松。”

福美堂见证一个世纪的变迁

福美堂在近百年间里瓜瓞延绵,如今内外子孙已达百人,现作为房东的是爱国华侨叶乃矧的长孙叶耀榜。据了解,这房子是叶乃矧从南洋回来时建的。叶乃矧,出生于晚清,幼年时为生计所迫,随亲戚漂洋过海谋生。后自创“福美牌”橡胶,声誉远扬,积累盈丰。心系家乡的他,捐资兴办了国宝南阳小学,并设叶氏奖学基金,发展文教事业。“七七”事变后,叶乃矧不仅不遗余力向广大华侨宣传抗日救亡,还多次向华侨筹集物资、款项,支援祖国同胞抗日斗争。

1938年抗战爆发,金门和厦门沦陷,大批难童流离失所,亟待解决保育问题。翌年二月,在南洋的叶乃矧捐资一万,瓷商苏由甲也踊跃捐资一千襄助,倡议设立慈儿院。在他们的带动下,一些热心慈善事业的华侨及本县人士亦捐资支持,购置教学设备。当时由叶乃矧、苏由甲等组成董事会,假城关程田寺原慈英初小校舍为校舍,于1939年4月创办了私立德化县凤林慈儿院,蜚声中外。

一座百年古厝,见证了一位爱国华侨的桑梓情怀,也见证叶氏四代人的山区生活。如今,因儿孙们都出外发展,使这座华侨胞古厝也人去楼空。近些年,通过政府盘活,福美堂让我们见证了沧桑巨变。前年,叶乃矧的子孙们回旧居省亲,见佛岭村正在规划保护、建设传统村落,大伙儿筹资了30万元,提前重新修缮。今后这座融合南洋风格的二进二层土木结构房屋,已成为佛岭村“民居长廊”的“桥头堡”。

“三活”让乡村振兴更具魅力

据了解,在2020年重点改善提升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的省级名单中,国宝佛岭村被列入增补名单。

国宝乡通过“盘活资产、激活资源、用活资金”的“三活”举措,在“美丽乡村”“小康建设”中发挥出极大的作用。近年来,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方面,已先后投入73万元对龙楼堂、龙山堂、福美堂等诸多古建筑的规划保护,并提出“坚持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修缮。秉承“戴云山筑”作为主体风格,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装修改造,屋面统一“平改坡”。此外,对影响文物和历史建筑原有风貌的建筑物进行整改拆除,使其形成格调统一、色彩协调的整体建筑风貌。

另外,对村中的古井、古树、古桥、古道等历史环境要素及景观也进行逐步修复。修缮方面倡导以传统的闽南古厝土木结构建筑方式:硬山及卷棚屋顶、燕尾型屋脊、穿斗式木作为主要结构。厝内在进行雕梁画栋时,既要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还需蕴含独特的文化内涵。力使每一座古民居都能成为“闽南山区建筑文化的活化石”。

福美堂经改造后的“山有.福美”民宿

“白墙黑瓦,绿荫蔽日,天蓝水清,和谐宁静。”一位到过佛岭村的游客这样写道。而当地一位老人也告诉记者:“现在到佛岭来的人很多,我们种的菜也很好卖,这种变化真的很大。”

国宝乡苏文忠乡长表示:“前期由乡政府租下的古民居有5栋,但佛岭村里面还有不少特色、风格迥异的古民居,有普通的民居,有方形土楼,弧形土楼等,开发利用指日可待。近年来,外出发展的村民也纷纷返乡置业。随着国宝乡特别是佛岭村各方面的新发展新变化,相信国宝包括佛岭村在内的这些特色乡村,会以独特的闽南山区风情吸引更多的八方来客。”

李明媚最后还介绍:“我们是向乡政府租的,租期20年,但有续租优先权。自去年试营业以来,房东除了房租以外,还增加了农产品的销售收入。以后我们还会开发更多有附加值的项目,比如做一市集文化,帮助当地农民做更多的推广。随着人流量的增加,相信会给农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收益。”

如今,在德化国宝乡,一些山村古屋被纷纷唤醒,村民的小康生活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绿水青山已描绘出金山银山的斑斓图景。(供图/山有·福美)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