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时光落在梧桐树下

2019-08-08 14:34:4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上海市静安区巨鹿路675号,曾是实业家刘吉生的故居。这里是许多爱好文学的人心中的殿堂,它不仅是上海市作家协会的所在地,《收获》《上海文学》等刊物也是从这里走向世人。

我来自黄土高原上的一个小村庄,那里不论谁家的宅子,我都是熟悉的。而对于“巨鹿路675号”,它从十多年前便开始出现在我的印象中,俨然村庄一个令人熟悉的路口。一天夜里,我移步居住酒店附近的一条街道散步,没有想到,巨鹿路竟然近在咫尺。

巨鹿路是一条栽满了梧桐树的街道。每一棵梧桐树,树身都较为粗壮,树梢也颇为高大。在一座城市的街道,我很久没有看到过这么魁梧的树形了。

与巨鹿路675号不期而遇,像是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一个失联多年的老朋友,着实令人兴奋。我情不自禁地在这所老宅子的门口多伫立片刻,端详宅子附近的一草一木。

我对巨鹿路似乎并不陌生。夜色渐浓,蝉鸣像潮水一样,从巨鹿路的西口涌进来,直直地朝着东口涌去。蝉像是商量好了似的,每一次鸣叫都不约而同地叫起,又不约而同地戛然而止。

不少梧桐树展开的枝叶,比两侧的老宅子高出一截。蝉一定是奔着一棵棵梧桐树而来的,它们聚在一起,像聚在我们黄土高原上的村庄。夜晚的村庄,一波接一波的蝉鸣声,划过村庄周围的树梢,把村庄一座座老宅子罩在蝉声里,村庄人会伴着蝉声轻轻地入梦。

当晚,伴着蝉鸣声,我一觉睡到天亮。第二天清晨,在一波波蝉鸣声里睁开眼睛。

巨鹿路适合慢步行走。两侧的建筑几乎全部是老宅子。这样的景象,像极了黄土高原上的村庄,村庄里有老树,也有老宅子。一拨一拨走出村庄的人,又一拨拨返回村庄,他们一定是奔着村里的那些老树,或者是奔着埋在绿荫里的老宅子返回的。那些老树和老宅子,像是勾住了一个个村庄人的魂。一个村庄人不论走多远,也忘不了。

巨鹿路边,梧桐树上的枝叶似乎就是专门给居住在老宅子里的人生长的。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慢了半拍。鸟鸣声不约而同的缓缓入耳,两侧的行人也是缓缓地行走,行驶过的车辆也是缓缓地驶去。这条路像一条静谧的村庄小道,谁也不会有意制作多余的嘈杂声。

游走在与675号仅仅一墙之隔的“作家书店”,随手翻开几本图书,本本都是好书。到此读书的人,从儿童到少年,到中青年,都会得到文学的滋润。作家书店,就是从675号走出的文学巨匠,在巨鹿路打开了另一扇文学之门。它跟巨鹿路和巨鹿路两侧的梧桐树一样,用时光之美迎接每一个人。

与巨鹿路相连接的是襄阳北路,一眼望不到头。襄阳北路栽植的梧桐树,同样枝繁叶茂。我随意走进路旁一条绿荫覆盖的巷道口,若不是在巷子里穿行一番,我会对上海人为何把巷子称为“弄”疑惑不解。一个“弄”字,更具烟火气息,清晨巷内飘荡的满是饭香。家家户户沿屋檐搭起了凉棚和晾衣架。巷子很窄,但很悠长。

从巨鹿路走到襄阳路,郁郁葱葱的梧桐树枝桠上,不时有一群群小鸟择枝而栖。附近的鸟儿,看见人也不惊。在一条巷子口,一对老夫妇正在用早餐,几只小鸟落在窗台上鸣叫。鸟和人近在咫尺,却互不干扰。鸟一定是把巨鹿路、襄阳路当成了它们村庄的家。

与襄阳北路相连接的是长乐路。每天,来自巨鹿路与襄阳路的时光,会一同涌向长乐路,一点一点,温暖和照耀着一座城市的整个大地。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