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昨日,北京世园会举行克什克腾旗主题活动日。

2019-05-30 13:55:30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原标题:中轴线南段将推10条文化遗产旅游线路

昨天上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副市长张家明作关于中轴线文物保护情况的报告。本市将推出10条中轴线南段文化遗产探访精品旅游线路。此外,中轴线南段中央御道有望年内贯通。

【进展】

研究推广“申请式退租”新模式

张家明介绍,去年,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工作以文物腾退为重点,以市属产权文物为焦点,完成了社稷坛5户、天坛20户、太庙73户、景山4户、北海4户、会贤堂5户住户的腾退工作,所住房屋(非文物建筑)已全部拆除,逐步实施绿化和景观恢复。贤良祠文物修缮工程已开工,正在制订住户腾退方案。东城区先后实施了天坛周边简易楼腾退项目、南中轴路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已腾退2730户,完成占比98%,西城区对52处直管公房类文物实施腾退保护。

谈及下一步工作,张家明表示,将在全市开展类似南锣鼓巷四条胡同“申请式腾退”、恢复性修建的试点项目,研究推广“申请式退租”的新模式,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限度的文物腾退、解危排险、文化惠民。

文物腾退后将如何展示和开放?张家明说,将坚持“不求所有,但为民用”的原则,积极尝试引入社会资本、民间力量参与腾退后文物的管理使用与开放运营。

中轴线南段中央御道年内有望贯通

张家明介绍,今年将重点开展珠市口至天桥段道路建设、公交110路临时停车场搬迁等工程项目,以期年内贯通中轴线南段中央御道,再现中轴线恢弘气势。

本市还将打造文化遗产探访路线。张家明表示,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开展中轴线南段文化遗产探访路线的规划研究,已完成文化旅游资源分类统计,初步设计出10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步编制了《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核心区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0年》,着重策划了中轴线南段的旅游项目。

除了打通中轴线南段步行通道,还将改善中轴线中段动线设计,提升中轴线北段慢行系统,全面整治街巷两侧立面和第五立面;探索“共生院”模式,提升中轴线周边街区民生环境;串联展示中轴线沿线不可移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不同主题的文化探访路线。

【问题】

部分文物建筑周边环境恶劣

在谈到目前中轴线文物保护遇到的问题时,市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芳举例说,一些在文物保护范围内进行私搭乱建等危害文物安全的违法行为,未得到及时有效的调查处理。此外,中轴线上14个核心遗产点中有5个存在被不当占用和使用的情况,其中先农坛仍有大部分面积被多家单位无序占用,严重影响了其自身和整个中轴线的真实性、完整性,被专家形容为中轴线的“歪肩膀”。部分文物建筑周边环境恶劣,生存在其他建筑的夹缝中,历史风貌受到破坏。

【建议】

风貌整治不必强求一律“复古”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依据世界遗产公约和文物保护法相关要求,明确哪些文物必须腾退,哪些不用腾退;哪些不协调建筑必须拆除或整治,哪些不用拆除或整治。鉴于中轴线是一条影响至今的发展线,真实反映了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因此应当尊重合理的历史沿革,风貌整治不必强求一律“复古”。此外,文物腾退的重点要放在问题突出的先农坛等核心遗产点上;风貌整治的重点要放在清理文物“贴身”建筑和“矮化”超高建筑上。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