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一“铲”越古今 走进河南洛阳铲博物馆

2019-05-28 14:55:05    来源:新华社    访问:    

原标题:一“铲”越古今——走进河南洛阳铲博物馆

“提起洛阳铲,很多人就会想到盗墓,感觉很神秘。”在洛阳铲博物馆副馆长周琨看来,不仅是考古勘探,建筑、农业、水利等方面都会用到洛阳铲。

记者近日走进位于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内的洛阳铲博物馆,300余件(组)洛阳铲相关展品,借助多媒体展示、互动游戏等手段,讲述着洛阳铲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与普通铲子不同,洛阳铲的铲头呈半圆筒形。“这铲头看似模样简单,若不是深谙其道的师傅手工锻造,十有八九做不成功。”周琨说,“它插入地面后带不出土,就无法进行勘探。”

小小洛阳铲,如何探出地下千年历史?“主要是通过分析洛阳铲带上来的土壤及其包含物。一旦发现墓葬特有的青膏泥、白垩土或者夯土层,那下面就极有可能有墓葬。”周琨边演示边讲解道。

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长期是中国古代的政治、文化中心。达官贵人们非常重视墓穴的修建,因此洛阳古墓众多。伴随着地下文物探秘,洛阳铲应运而生。

“正确使用洛阳铲是考古工作者的基本功。”据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洛阳铲不仅在中国考古界普及。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考古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时,赠送的礼物就是一把打造精致的洛阳铲。

神奇的洛阳铲还是项目施工的得力助手,它能使工人轻松而准确地打出各种尺寸的深洞。“它操作方便、破坏性小,在南极科考冰层探察、矿井摸排等现场,都能派上用场。”周琨说。

2015年开馆以来,洛阳铲博物馆年均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经常有游客参观完想带把洛阳铲作纪念,我们就开发了洛阳铲仿制品、邮票等文创产品,很受欢迎。”周琨说。

在周琨眼中,洛阳铲在世人心中早已成为一种特定的文化符号,“作为洛阳人,能让更多人了解洛阳铲,透过洛阳铲感受洛阳历史文化之厚重,特别有成就感”。(记者桂娟、双瑞、李文哲)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