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网友晒账本:钱多国内玩 钱少国外转 国外游更划算?

2019-05-13 10:27:30    来源:工人日报    访问:    

原标题:网友晒账本:钱多国内玩 钱少国外转 国外游更划算?

近日,一则有关“国外游比国内游便宜”的网帖引发关注。因正遇上五一小长假,加之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这篇帖子引发热议。有网友以亲身经历证明出国游确实更便宜,也有旅游业内人士反驳单纯价格比较不可取,一时众说纷纭。“钱多国内玩,钱少国外转”的现象是否真的存在?《工人日报》记者为此展开走访调查。

声音:国外游真的更划算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期间,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上江城的市民曾虹娇带着家人去了一趟湖南张家界游玩。本是高高兴兴地去,结果生了一肚子气。“简直太贵了。”曾虹娇给《工人日报》记者罗列费用清单,“全是分景点收费,天门山258元,国家森林公园248元,黄石寨索道96元/双程,百龙天梯112元/双程……只是几个景点,一个人就要花费700多元,我们一家三口就是2000多元,再加上往返机票和两晚住宿,总花费居然接近7000元。”

更令曾虹娇感到尴尬的是,同事三口之家也在小长假选择了出游,飞到泰国普吉岛玩了三天,费用人均才2000元左右。

“同事还开玩笑,说我真是玩得奢侈,一趟国内游比他们飞到国外玩还贵。”曾虹娇坦言,听到同事的话,心里很不是滋味。

无独有偶,近日,北京一对夫妻发出的网帖引发不少网友“共鸣”。他们给出国游算了笔账:去越南,单人往返机票1500元,同一时间往返广州最便宜的机票是1900元;在越南住相当于四星级的民宿,3天950元,同样档次的酒店在国内超过1200元;越南景点门票大多只需10元,而国内景点门票低于50元的很少。

网帖一出,不少网友跟进吐槽国内游的遭遇,“价格太贵”成了主题词,“国内游太贵,根本玩不起”的声音此起彼伏。记者注意到,一些网友还给出对比价格,实证国内游比国外游更烧钱。

比如一位网友提到前不久去新疆喀纳斯景区,条件好一点的木屋酒店,住一晚要花费2000元,这个价格足可以去东南亚玩几天。再比如一位网友吐槽黄山一日游,门票200多元,小交通往返60元,索道170元,山上住宿1000多元,上个山1500多元就没了。

“孩子马上放暑假了,我正在做假期出游计划,这次完全不考虑国内游。”曾虹娇直言不讳。《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和即将来临的暑期游旺季,很多人出游目的地首选是国外,理由也是“价格更便宜”。

记者登录国内几家旅游在线平台查阅以重庆为出发地的报团旅游费用,发现的确有些国外游产品标价低于国内游。比如越南芽庄5日游费用1980元,泰国普吉岛6日游费用2100元,日本东京5日游费用2400元……而比较国内游,海南三亚5日游2250元,北京5日游2400元。

反驳:旅游产品不能简单类比

对于这样的现象和声音,一些旅游业内人士持不一样的观点。

“旅游产品属于特殊产品,只是以个案比较就定论国内游贵于国外游,这样的结论非常片面。”重庆旅呈无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槐彪以那对北京夫妻的热帖为例反驳,“他们将经停广州飞胡志明市的机票和直飞广州的机票价格做比较,忽略了旅游城市和商务城市的不同性质。类似上海到北京、广州等航线,商务客需求大,不分淡旺季,机票价格坚挺。而国外尤其是东南亚一些旅游目的地,受淡旺季影响明显,同一航线机票价格浮动可达数千元。”

重庆如臆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认同上述观点,“因空间、时间和其他要素不同,价格有很大差别。从时间上来说,旅游有淡旺季,同样去泰国普吉岛,淡季时国内大多数城市往返普吉岛的机票人均不过六七百元,但在旺季往返机票可能就要人均三四千元。从空间来看,国外游中一些欧美游路线,价格动辄人均数万元,根本没有可比性。”

已有10多年带团经验的导游陈诚,带团走过国内众多知名景点和旅游城市,也飞过国外许多热门目的地。“不管是国内游,还是国外游,都有便宜和贵的地方,如果一概而论说国内游贵于国外游,肯定偏颇。”陈诚告诉记者,只是在东南亚国家逛逛,直观感受可能会觉得比国内游便宜,但也只是某些方面,比如景区门票价格,国外的价格确实普遍低于国内,“国内一些景点门票这几年水涨船高,越来越贵。”

记者上网查阅了一番,国内一些景点门票普遍在100元左右,逢旅游旺季有些会达到200元。国外则相对便宜,比如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美国科多拉多大峡谷,入门费只需25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2元)。这个价格是“每车”而不是“每人”,也就是说,你和家人朋友坐一辆车前往大峡谷,只要付25美元就够了,而且凭票还可以七天内自由进出景区。再比如日本京都网红景点清水寺,是游赏樱花的知名地,门票收费只需4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5元)。

“不过,景点门票高低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国内景点门票高,但配套设施更完善;国外景点门票虽低,几乎没人维护,带来的体验感并不强。”陈诚表示,如果去一些欧美发达国家旅游,交通费、餐食费事实上比国内游都贵,花费的时间、精力也比国内更多。

真相:被吐槽的“贵”实系“体验”?

“事实上,大众吐槽国内游贵,不是指的‘价格’,而是综合体验感。”重庆旅呈无忧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槐彪给《工人日报》记者打了个比方,“花费3000元去峨眉山玩了几天,但面对的是漫长的排队、人挤人的景点、喧闹的环境,同样的费用如果去某个东南亚国家,可以在酒店露台上看日出日落、海滩上嬉戏放松、吃两顿海鲜大餐。前后相比,后者体验感肯定更强,身心肯定更愉悦,所以很多人才会觉得国内游还不如国外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国内旅游城市和知名景点应该更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解决游客怎么感受到‘花得值’‘玩得好’‘体验强’,只有通过不断提升游客出游体验感,才能增强与全球旅游目的地竞争的硬实力。”

记者注意到,因为国内旅游供给机制上公共类型相对较少,更多是资本运作模式,相对增加了成本。快速回本的常规做法多依靠市场回报,这就对景区各类价格自动设置了较高门槛,从门票到住宿、餐饮等多个环节,费用自然居高不下。

值得欣慰的是,这样的现象已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对2018年以来尚未出台降价措施的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全面开展门票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价格评估工作,以游客集中出行时间段为重要节点,降低景区偏高门票价格水平。

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副会长罗兹柏表示,随着游客成熟度提高,旅游过程中的诸多细节都会影响游客好感度。国内游除了价格因素外,更要从服务内容和细节上全方位提升。(记者 黄仕强)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