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帕埃斯图姆古城文物首次来京

2019-05-06 10:29:41    来源:北京日报    访问:    

中国古代春秋战国时期,遥远的地中海上有这样一座古城——古希腊文明与古罗马文明在这里碰撞,诗人雪莱称其“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壮观”。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主办的“彩绘地中海:一座古城的文明与幻想”主题展,日前在中华世纪坛一层专题展厅开幕,来自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的134件组珍贵文物,首次向北京观众揭开神秘面纱。

走进展厅,从公元前6世纪的蛇发女妖瓦檐饰、狮头型滴水槽、公元前5世纪末期的赫拉石像,到公元前4世纪末期的城邦会堂石碑,罗马时代的日晷……众多的建筑遗存,见证了帕埃斯图姆古城高度发达的文明。展览分为“一座地中海古城”“帕埃斯图姆的彩绘墓葬”和“现实、仪式和幻想的图像” 三个部分,呈现了出土于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神庙及16座贵族墓葬的文物,包括壁画、雕像、建筑构件、彩陶、青铜器等多种文物。

“帕埃斯图姆古城是当时地中海海域上一个典型的文化符号。”意大利帕埃斯图姆考古遗址公园馆长加布里埃尔·楚赫特里格在导览中介绍,在诸多展品中,帕埃斯图姆彩绘墓葬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比中国的同类型文物早4个多世纪。它们历经2000多年时光,却依然画面清晰、色彩鲜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透露,这些“重量级”的壁画文物有的单件重量就达到了1吨,跨国运输经历了重重考验。

“除了意大利禁止出境级别的文物以外,我们尽力将最珍贵的文物带到中国观众的面前。”展览协办方、天禹文化集团董事长宋沛然说,展览的筹备、组织历经一年多时间,展区设计邀请意大利知名设计师操刀,布展期间工作人员更是持续一周每天24小时紧张协作,只为保证展览效果。展览还融入实景模型和3D投影等高科技展示手段,再现震动考古界的“跳水者之墓”壁画场景,生动还原帕埃斯图姆的历史变迁和文化融合。

据悉,今年是中国与意大利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作为2017年初两国政府确立的“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成员单位之一,此次举办展览受到了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活动部和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的特别支持。展览将展出至6月28日。

(记者 王广燕)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