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春天 去山林湖海间露营

2019-03-06 16:51:35    来源:海南日报    访问:    

湖边露营,感受静谧。 梅眉 摄

驴友在白沙红坎露营。梅眉 摄

游客在日月湾露营。 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忠龄 摄

本报记者 邓钰

朝霞云海当壁纸,明月繁星做灯火,清风松涛为旅伴……露营的魅力,不需过多言说,只要亲身体验过一次,便会沉醉其中。

春满人间之时,旅人们不妨收拾行囊,在山峦、密林、海岸、湖畔间,寻一处春景烂漫之处,铺展席子,搭建帐篷,来一场以天为幕、以地为席的露营活动,让心灵在春风中涤荡,感受天地大美。

山林湖海间栖息

感受天地大美

“周末出发临高角露营吧!迎着日出,走在洁白松软的沙滩上,远眺落日,面朝大海席地而坐静静发呆……”近日,驴友“信帅”在微信群中发布了一则露营招募消息,不出半个小时,群里已有20余人报名。

“信帅”过去曾在媒体工作,出于工作原因将海南岛走了个遍。热爱户外运动的他,闲暇时常去寻觅一些不为人知的美景。近两年,更是辞去工作,成立了一个户外俱乐部,组织驴友们到各地进行户外徒步和露营。

“海南处处是郁郁林海,喁喁鸟语,气候温暖湿润,十分适合露营。”“信帅”认为,趁着闲暇时,进行一场露营活动,山林湖海间栖息,拥抱自然,并接触各地淳朴善良的人,这不仅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会让人们对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产生更深厚的感情。

在众多露营目的地中,三亚市牛车湾是“信帅”最喜欢的营地之一。“牛车湾有着弯月状海湾,湾区两侧礁石嶙峋陡峭,相较于其他湾区,这里海水清透,珊瑚和鱼类繁多,自然景观十分秀美。”他介绍,晚上,海水退潮后,人们还可以趁着月色赶海,抓螃蟹的欢乐体验仿佛让人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

对于驴友“妹朵”而言,春天,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江畔露营的经历让她念念不忘。“春天,漫山遍野都是热烈绽放的木棉花,开得火红娇艳,花影映在江水中,水中也染上盎然春意。四方游客齐聚一堂,大家深深被这美景所吸引。”

登山泛舟游湖赏星

亲密接触自然

在山中徒步,海中浮潜,露营者所追求的乐趣,早已不再仅仅是夜里睡一觉那么简单了,而是与许多其他的游乐项目相结合的综合休闲。

“妹朵”不仅是露营玩家,更是一位资深的皮划艇玩家。每逢周末,她总会和朋友们驾车带着皮划艇出行,在全省各处水域进行短途探险,并在岸边露营,昌江昌化江、文昌清澜港……都曾留下他们的足迹。

他们划着皮划艇在江河湖海中穿行,累了便择一处合适的地方野营夜宿,利用无人机和手机,一路拍下沿途山光水色,为短暂的旅途留下永恒的纪念。“有一次,我们夜宿在万宁日月湾的岸边,一群人在夜里点起篝火歌唱、舞蹈,惬意又畅快。”“妹朵”说。

不少玩家还将露营与登山徒步结合在一起。“我和朋友们喜欢在山脚下吃完饭后,八点左右带着帐篷爬上山,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可以到达山顶,我们就在这儿吹着晚风数星星,等待第二天日出和朝霞的到来。”驴友“foo”分享了自己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岭的露营经历。他也提醒道,“在山里露营最好随身携带防蚊虫的药品,并多带保暖衣物。”

“我们在沙滩、椰林、栈道上都搭过帐篷,晚上看星空,听着海涛声入睡,白天被鸟叫唤醒。”“foo”说,自己动手搭帐篷虽然比住宾馆麻烦,但却能让自己感觉和自然融为一体。

据了解,不少专业公司在旅行区提供专业户外服务。例如,在陵水呆呆岛,玩家们在露营之余,可体验到浮潜、摩托艇、沙滩摩托车的乐趣;在万宁日月湾,可进行冲浪、帆船等海上游乐项目;在定安南丽湖国家湿地公园野营基地,可参与真人CS、攻防箭等特色户外运动项目……

互帮互助探索美景

结下深厚友谊

和一干驴友出去露营,不仅是收获美景,更是结交朋友的有效手段。“信帅”说:“我们一起做饭、在户外露营、晚上一起看星空,早上观日出,结识一帮热爱生活的朋友。”

“走在队伍最前面和最后面的,一定是团队里最具体能和技巧优势的人。前有领航人,后有护航者,这是我们出门露营的规矩。”资深驴友“天涯客”说,野外露营时,所有人都是互相帮助和互相依赖的关系,这时候一个好的团队就至关重要。

“只有这样,大伙才能结伴走得更远,欣赏更多美好风景。”“天涯客”介绍,团队行动,默契最重要。经常露营的团队,出发前会自觉分工采购野营用品等;去到目的地,帮忙安营扎寨,拾捡柴火,洗菜备菜做饭。“环保也是团队的默契,大家都会不约而同保护好营地周边的生态,不破坏植被,不留下垃圾,让自然维持着本真的面貌。”

“露营就像一把钥匙,带你去探索自然的世界,让人们在面对现代化的钢筋水泥时仍保留一份诗和远方。”露营玩家们说,他们的行程还在远方……

[责任编辑:肖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