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九仙山“平安景区”

2018-12-21 13:03:29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九仙山景区,国家4A级景区,有“中土蓬莱第一山”美称,位于福建省德化县西北部,距离德化县城关30公里,景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主峰“尺五天”海拔1658米,是一座集气象奇观、秀美风光、宗教圣地和文物古迹于一山的旅游胜地,属于有“闽中屋脊”之称的戴云山山脉(1856米)。九仙山的美可以归纳为奇、秀、险、怪、幽、旷、奥七大特色,还有被誉为“江北一绝”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春夏之交,竞相开放,令人陶醉。冬天,瑞雪纷飞,银装素裹,是闽南观雪景的绝佳去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德化县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知名度逐步打响、旅游发展环境得到改善、旅游经济的带动力明显。九仙山景区,今年截止到11月底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近1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0多万元。随着德化县旅游产业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给我县的“平安景区”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德化旅游局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安全工作“有机制、有举措、有重点”,为确保“平安德化”“平安景区”建设工作开展富有成效,实现德化旅游业“无重大安全事故、无责任安全事故”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强化领导,分解责任促落实

德化旅游局坚持以“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理念开展景区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对“平安景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成立旅游局“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分工落实责任,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由行管股牵头实施,各股室互相联动,并建立联系景区的安全工作机制。年初,与各旅游企业签订了《2018年安全责任状》,明确要求旅游企业严格按照责任书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层层分解,将各自的目标和责任分解到相关部门和人员,在全县旅游系统内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促一级,一级支持一级”的压力传导系统,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二、机构健全,精准打击谋发展

为及时有效化解旅游纠纷,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构建和谐稳定的旅游消费环境,切实提高旅游者满意度。针对九仙山景区实际情况,德化旅游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和泉司〔2017〕35号《泉州市司法局 泉州市旅游局关于建立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相关要求指导景区组建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今年以来,九仙山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件,调解成功率在100%,将旅游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大大降低了旅游纠纷矛盾的进一步激化,从而避免上升为旅游投诉件或旅游诉讼件。

与此同时,为切实加强对九仙山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和景区服务质量综合监管的组织领导,更好地解决九仙山景区开发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推动景区更好更快发展。成立德化县九仙山景区服务质量综合监管工作组和德化县九仙山景区安征迁工作组,由镇政府和相关部门人员组成,通过与景区管委会的联动巡查,协调景区在运营管理、项目建设、社会治安、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促进景区的综合管理逐步走向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景区开发、建设及运营提供良好环境。

三、督查到位,查漏补缺消隐患

德化旅游局坚持把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突出重点抓好旅游景点文明经营,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围绕创建“平安景区”,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大力推进旅游景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始终以安全为重点,督促景区边整边改,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同时开展专业培训活动,提升景区的管理水平。

每月对景区组织安全大检查,并督促开展旅游安全管理培训活动,重点对旅游法律法规知识、消防安全知识、旅游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现代企业安全管理、综治平安和扫黑除恶等知识进行学习,并组织消防安全、自然灾害安全等各类安全演练。在抓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对软件制度设施建设方面上下工夫,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包括因地制宜地制定各项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在事故突发时,保证预案及时、高效、有序的进行。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各部门和人员,防止各类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作者:黄建材 、冯心坤)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