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评选促旅游业提质升级

2018-12-17 09:59:48    来源:中国发展网    访问:    

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省旅游协会协办的“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评选宣传推广活动在各市自愿申报、专家初评基础上,经过两轮全球网络票选和专家复评后,宏村古村落、黟县西递、查济村等10个古村、古镇从最初的60个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带动脱贫致富

安徽省古村、古镇数量众多,其中,以西递、宏村为代表的皖南古村落早已享誉海内外,每年吸引着众多境内外游客前来领略徽州文化的独特风采;以三河古镇为代表的皖中水乡特色古镇在国内也独树一帜,见证着古镇的繁华历史;以管仲老街为代表的皖北历史名人文化更是影响深远,融入了中华文化的基因被传承至今。

除了这些世人熟知的古村镇外,安徽还有很多“藏在深闺”的古村、古镇,如泾县查济村、绩溪县龙川村、徽州区呈坎村、铜陵市大通镇、芜湖县西河古镇、濉溪县临涣镇等。每个古村镇都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不同的文物古迹。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古村镇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多的古村镇至今仍鲜为人知,造成了发展滞后的现状。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战略,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随着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众多的古村、古镇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次开展的“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全球网络票选宣传推广活动,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战略,助力安徽旅游强省建设,深度挖掘我省丰富的古村、古镇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对外打响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从而促进更多的古村、古镇加快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催生发展机遇

作为旅游发展特色资源的传统古村落、古民居,是安徽旅游发展的重要优势。据统计,目前安徽省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村落有100多个、古民居有8000多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处(西递、宏村),国保单位60多处,省保单位260多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00多处。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尤其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为我省数量众多的古村、古镇的发展,以及古村镇内文物古迹、文化遗存的保护都带来新的机遇。

安徽省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基础上,进行了合理开发、有效利用、传承发展,形成了多个古民居保护与利用的成功案例。同时,围绕旅游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与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取得突出成效,我省文旅融合加速,产品业态更加丰富,给游客带来了优质的精神享受,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据了解,此次参与“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评选的古村、古镇,大多数都具有千年以上的历史,积累了丰厚的文化遗存,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历史的兴衰发展。评选活动的开展,旨在全面挖掘梳理全省古村镇旅游资源,全新塑造安徽古村镇旅游品牌,全力提升安徽古村镇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当前新的发展机遇,带动古村古镇加速发展。

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提质升级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加快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走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作出部署。在当前各地掀起全域旅游建设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以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优势的传统古村镇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全球网络票选宣传推广活动的开展,对于推动我省全域旅游发展,丰富旅游产品业态,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优化升级,加大国际旅游目的地营销力度,强化“美好安徽 迎客天下”的旅游品牌建设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开展网络评选实现营销推广

活动期间,安徽省旅游和文化厅本着主体自愿申报、各市组织推荐的原则,委托专家团队进行评议,推出“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候选名单,全省60个古村镇参加了两轮全球网络票选,票选结果结合专家团评议,最终产生了2018“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拟入选名单。为确保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评选阶段主办方还邀请了公证处全程进行监督公证。

评选期间,省旅游发展委借助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推广活动,提升了活动影响力和推广效果,包括开设“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微博话题,联合全国五大主流网络平台推广,动员全国百家媒体平台新闻发布等。票选期间,参与角逐的60个古村镇分别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并发动广大网友积极投票。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把举办活动与营销推广进行互动结合,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