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走进苗族美神“仰阿莎”的故乡,感受苗乡圣水剑河温泉的神奇魅力

2018-08-27 13:56:20    来源:人民之声    访问:    

8月25日晚,正是农历七月十五月圆时,我与朋友一起来到剑河县清水江边,一轮明月挂在清江阁游客服务中心的天空,侗族风格的清江阁游客服务中心旁,停靠着多艘美丽的画舫。夜色下的清江湖,在光与影的交织中,格外迷人。

在碧波荡漾的清水江上,我们乘坐古色古香的画舫游船,听着悠扬的苗乡情歌,顺江而上,只见一座高88米全钢银色的仰阿莎雕像映入眼中,在夜晚灯光映衬下,美丽而震撼。

据了解,仰阿莎雕像高88米,其中底座高22米,雕像身高66米,取自于当地苗族节日“二月二”和“六月六”,有着苗族传统文化寓意。

仰阿莎被苗族人民奉为美神,贵州省清水江剑河一带世代流传着仰阿莎的传说,她象征着苗族人民对爱情的歌颂以及对生命的赞叹。这部清水江剑河两岸苗族同胞世代传颂的史诗,传说了一位热情奔放的苗族姑娘凄美而优雅的爱情故事,它是贵州版的“刘三姐”,是苗族版的“阿诗玛”。

当我正震撼和惊讶于当地大手笔建设仰阿莎巨幅雕像,建设仰阿莎生态公园,彰显当地悠久历史文化的大手笔之时,画舫游船经过七彩韵律的彩虹桥、诗情画意的仰阿莎大桥,一部关于仰阿莎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高科技水幕电影上演,火焰、灯光、喷泉、激光创意演绎了一场仰阿莎与太阳神、月亮神之间的美丽爱情故事,让广大游客耳目一新,赞叹不已。我不由感叹,贵州剑河县将民族文化深耕,植入旅游,让这个外人认为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地区,旅游文化已经走在了时代前列。

游历剑河清水江后,我们来到座落于山水之间的“苗乡圣水” 剑河温泉城。首先进入的是占地约80亩的温泉国际酒店,这座按照中国院落文化进行布局的五星级酒店,建筑风格体现了苗族、侗族的建筑元素,一户一景,一景一空间,建筑面积约3万㎡,酒店配置了206间客房。其建筑之精细、之精美、之大气堪称工匠典范。所有房型都能看到精致的园景或壮阔的山景,举目眺望满眼绿色,处处是景。

剑河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陆显著介绍说,剑河温泉城核心区一期景区工程总占地面积约430亩,建筑面积约10万㎡,总投资约12亿元,是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设,每天最大接待人数约为1万人,整个项目由剑河县投资建设,聘请国内顶级专业公司管理。

陆显著介绍说,剑河温泉城一带在数几百年前就发现泉眼,热水取之不尽,对风寒、关节疼痛等疾病有预防控制效果。上世纪90年代,剑河县为保护温泉,请来专家对温泉进行了监测,发现泉水中含有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氡、硫、铁、钾、钙等元素,法国波尔多大学水温环境实验室认定这里的温泉与闻名世界的维希温泉相似。2013年起,剑河县为了更好地开发“温泉”,投资建设剑河温泉城项目,去年10月温泉城开业迎客。

剑河温泉是世界罕见的自涌氡硫温泉,每天出水量2800吨以上,具有很好的消毒、去疾、健肤功效。对治疗呼吸道疾病、风湿病、皮肤病等多类疾病都有良好预防效果,为贵州省三大名泉之一,享有“苗疆圣水”之美誉。

走进森林和苗侗风格的亭台楼阁之间,80多个大小不一温泉泡池若隐若现。中草药池、鲜花池、盐池、砂池、游泳池、干湿房、能量房、童趣池、高温池、大型水疗池、水疗馆等等,一应俱全。

据了解,从凯里高铁站、三穗高铁站、凯里城区均在一个小时内可以抵达剑河温泉景区,且已经开通客运专线,方便全国各地的客人前来疗养度假。

另外,剑河仰阿莎文化节自2007年以来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为剑河这个总人口约28万,苗、侗为主少数民族人口占96%的民族县,打响了民族文化旅游品牌,成为扩大了剑河的对外宣传,塑造了剑河的美好形象,拉动文化旅游的强劲动力。

走进苗族美神“仰阿莎”的故乡,不仅感受苗乡圣水剑河温泉的神奇魅力,更感受到当地政府带领群众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敢于创新的勇气和胆略!(王建军 邹平君)


[责任编辑:李慧芳]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