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革命文物+”助力老区精准扶贫

2018-08-12 20:41:20    来源:忻州在线    访问:    

7月29日,中办、国办正式发布《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专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3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刘玉珠介绍,目前全国革命专题博物馆和纪念馆808家,与近现代重要革命直接相关事件和人物有关的可移动文物49万件(套)。我国登记革命旧址、遗址333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77处;抗战文物3000多处,长征文物1600多处。《意见》聚焦革命文物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今后五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全面谋划和顶层设计,旨在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资源整合,统筹规划和整体保护,进一步发挥革命文物服务大局、资政育人和推动发展的独特作用。

刘玉珠说,针对革命老区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任务重、底子薄的实际情况,国家文物局近几年来进行了地方实践,也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他介绍,2014年-2016年,通过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实施了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工程,实施了革命旧址项目750个,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原中央苏区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周边环境状况也得到了提升,大批革命文物“活起来”,革命老区受益县多达54个。目前,赣南原中央苏区不仅文物展示内容丰富、原址保护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而且周边环境改善,参观旅游的人数倍增。

同时,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方式,也促进了文物保护利用与推动发展、乡村振兴、惠及民生相结合,形成了像瑞金、井冈山革命旧址与红色精品景区建设相结合,赣州的宁都革命旧址与特色乡镇建设相结合,抚州的金溪革命旧址与休闲农业旅游相结合,吉安青原革命旧址与传统村落保护结合这四种“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模式。刘玉珠举例说,宁都会议革命旧址所在的小源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点建设村,革命旧址集中的黄陂镇成为“江西省百强中心镇”;瑞金市2017年旅游接待人数突破了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5亿元。

刘玉珠表示,下一步,要将革命文物的片区作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主战场,总结推广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延安革命旧址整体保护的经验,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加大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支持力度,助力革命老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国家文物局将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积极会商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尽早确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细化支持政策和实施路径。明年,将遴选若干片区作为示范引领,协同推进。

[责任编辑:李美春]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