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净月潭

2018-07-30 16:08:48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吉林长春净月潭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

净月潭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2011年正式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占地面积96.3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6%,与台湾日月潭互为姊妹潭。

净月潭属长白山山前台地,是吉林省东部山区向西部草原的过渡地带,有大小山岭119座,海拔220米到406.5米之间,起伏的群山绵延成纵横的山谷,将一潭形似弯月的碧水环绕其中。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都市氧吧”之美誉,是长春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

净月女神、碧松净月塔楼,太平钟楼、湿地公园、滑雪场、净月雪世界、森林浴场、水库大坝等景点,是春踏青、夏避暑、秋赏景、冬玩冰雪的理想去处。

位于正门女神广场中央的净月女神雕塑,是净月潭标志性迎宾景观,由雕塑大师叶毓山先生创作,2012年8月7日正式落成。净月女神高8.2米,月亮直径6米,底座高2.28米。女神侧卧在弦月之上,左手托腮凝思,右手探向远方,秀发随风舞动,体现了美丽、圣洁、向上、大爱的生命主题。

观潭山,原名观台山。相传1682年康熙二次东巡,路过此地。那时山下是著名的奥吉里腰驿站,是中原通向北方的重要通道。康熙皇帝曾站在山上观望“霜蹄千里骏,风翮九霄鹏”的关东盛景,指点江山,抒发怀抱,百姓因此称之为“观台山”,后来此处筑坝蓄水,便改名为观潭山。

在观潭山下攀登195节台阶便可近看太平钟楼和碧松净月塔楼。碧松净月塔楼是净月潭乃至长春市的标志性建筑,由我国著名建筑大师齐康先生设计,造型取材于松柏,塔楼共11层,高50.2米,“50”代表建国50周年,“2”代表长春建制200周年。登上顶层,可遥望净月潭全景。

与碧松净月塔楼相邻的是太平钟楼,是为了纪念吉林省1981年至1990年十年无重大森林火灾而修建。钟楼高17米,在顶层悬挂一口合金铸成的大钟,钟高2.5米,直径1.8米,重3.3吨。游客登临此处,敲响洪钟,祈福平安。

净月潭是一座人工修建的水库,是长春市最早的水源地,最深处16米。1934年,为解决长春市的供水问题,拦截伊通河支流小河沿河而建,1936年开始为城市供水,为涵养水源,营造人工林。1936—1962年间,净月潭作为长春市的水源地,自新立城、石头口门等水库修建后,就基本不再供水,成为了风景旅游胜地。

湿地公园旁是净月潭森林高尔夫球练习场,是由美国著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JMP精心设计,马来西亚高奔建筑公司施工建设,长春市第一个室外高尔夫练习场,2003年9月建成,占地5.5万平方米,充分满足市民游客练习需求,是休闲健身的最佳选择之一。

瓦萨博物馆——北欧风情建筑,2010年末建成,建筑面积2336平方米,是国内首个以瓦萨越野滑雪运动为主的博物馆。2003年,瓦萨滑雪节正式落户长春净月潭风景名胜区,中国成为了继瑞典、美国和日本之后第四个举办瓦萨滑雪赛的国家。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从单一的滑雪赛事演绎发展成为兼具深厚中西文化底蕴和广泛吸引力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

2014年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正式加入世界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长距离越野滑雪运动组织——罗佩特,使净月潭这张靓丽的名片蜚声国际。

净月潭因其优越的地理环境成为长春市消夏节和冰雪节的主场地。近年来,相继开展了森林马拉松、森林山地自行车马拉松、森林定向赛、帆板赛、龙舟赛等赛事,致力于倡导健康、时尚、休闲的生活方式,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旅游文化活动聚集地。

冬季的净月潭一片银装素裹,是冰雪童话的乐园。雪地摩托、雪地爬犁,雪地四驱车、雪地跑马、冰雪滑梯等游乐活动为游客建造了一个充满冰雪乐趣的奇妙世界。2012年开始,净月潭冬季重点打造以欧陆风情为主题的世界级主题雪雕园——净月雪世界,被誉为国际冰雪体验和观赏中心,已经成为吉林省冰雪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净月潭滑雪场被誉为“城市中的旅游滑雪场”,地处海拔200–400米之间的丘陵,山地造就舒缓山势,共五条雪道,分为初级、中级和越野雪道。滑雪场夏季经营索滑道项目,乘坐全长1321米的吊椅式观光索道,领略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的独具魅力,登顶后乘坐全长1616米的六管管轨式滑道,穿梭在茫茫林海中,体验惊险与刺激。

净月潭森林作为亚洲最大的人工林场,人工林高达8000公顷。树种有樟子松、落叶松、红松、油松、云杉、冷杉、桦树、蒙古栎和少量的杨、榆、胡桃楸等高等植物550多种,形成了多树种、多层次、多结构的独具特色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景区有脊椎动物82种,鸟类65种。

净月潭的核心景区——森林浴场,1999年对外开放。横穿小路是由冰片石铺成的,是一种带有蕨类植物的化石。周边树木以樟子松为主。

森林中的木栈道全长18公里,环潭分布,时而穿梭林间,时而横跨水面,以不破坏任何一棵树木为原则,是健身的不二选择。净月潭森林中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5000个,相当于市区空气含量的100倍左右。

净月潭三面环山,水库大坝犹如一条起伏辗转的龙脉,横卧在净月潭边,大坝全长555米,高19米。大坝的东侧是游船码头,游客可以乘坐游船、快艇、脚踏船、手划船,尽享戏水之乐。在大坝旁,有一座同时期修建的圆形小楼,是景区最早的建筑之一,名为“放水塔”,里面有当年控制着为长春市供水的阀门,已经成为净月潭标志性景观。

北普陀寺是东北名寺之一。1996年移建净月潭,1997年6月22日竣工,举行大佛开光典礼。包括山门、大雄宝殿、藏经楼、地藏庙和观音庙。每到佛教盛会,香火鼎盛,香客不断。

当您在喧嚣的都市中疲惫劳累时,不妨来吉林长春的净月潭吧,在这里尽情感受秀美风光,尽享生态之美!  (图片来源:吉林省旅发委)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