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师俭堂里的袖珍小花园

2018-07-25 16:33:55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震泽师俭堂鉏经园 穿越时空的消夏时光

江南大宅的设计和规划总是讲究人和自然的“天人合一”,坐落在震泽古镇宝塔街上的师俭堂就是典型的代表,时至盛夏,我们聊一聊坐落在师俭堂里的“鉏经园”。

师俭堂里的袖珍小花园

鉏经园是师俭堂的小花园,名取自《汉书·倪宽传》中“带经而锄”的句子(“鉏为“锄”字的古文字)。想必细心的读者已经发现,这个“鉏”字的右边不带“力”字旁,其实这正是主人用心良苦之处,以此告诫子孙读书做事要多用心而非蛮力。

夏日骄阳下鉏经圆里绿树如荫

当年主人在修建师俭堂过程中,住宅东北角上多出一块小小狭长的三角地,不知是他的灵感突发还是有造园高人指点,竟在这块空地上,只用“一廊、一山、两个半亭、一个四面厅”搭出来了一个美轮美奂、精巧惊为天人的袖珍小园。

有廊有山 相映成趣

四面厅里,转头换景

小花园因地制宜、小巧玲珑、亭台楼阁、回廊假山、花卉树木,一应俱全,巧妙合理地分布在420平方米(仅有0.63亩)的范围里,堪称江南最小的园林之一,也有人称它为袖珍花园。花园呈不规则梯形,北宽南窄,依势巧加布局,结构紧凑。

转头一看另一个美好的视角

鉏经园中间有一间名为“四面厅”的屋子,一丈见方,四周由三十二扇细花透雕长裙窗和坐栏围护,精美雅致。坐在厅中,凉风习习、花香阵阵,春赏景、夏听雨、秋品茶、冬酌酒,着实一派风雅闲情。

四面厅的四个方向,景色各不相同。

穿越时空的消夏时光

盛夏的炎热季节里,鉏经园被葱郁的植物草木遮蔽,其中的一株木香和桂花,分别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四面厅里摆上时令瓜果,沏上几杯香茗,三两好友边聊天边欣赏着四周各异的景致,任时间缓缓流淌,也算不枉夏日绵长。

震泽古镇的美好和惬意,就藏在这饱经时光洗礼、却被精心妆点了的优雅空间里,静谧到足以穿越时空。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