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黎里 :古韵今风 相得益彰

2018-07-03 16:10:54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行摄黎里 捕捉到你想要的意境与美景

摄影镜头下的江南,一张张或婉约清丽,或古朴典雅的照片,总是充满绝美的意韵,让人为之向往。 你是不是也有一种古镇情结,你是不是也是摄影的忠实爱好者呢?那么,来黎里古镇行摄,一定能捕捉到你想要的意境与美景。

高低错落的古宅民居

黎里古镇至今保持着浓厚的明清风韵。镇上鳞次栉比的宅院,错落分布,斑驳中可见沧桑,充满了韵味。一些翻新的建筑,毫无违和感地相互映衬,古韵今风,相得益彰。

无论是抬头抓拍古宅的门头,记录那砖刻工艺之精湛,或是对焦于那纵深的墙垣,捕捉时间的痕迹,抑或是定格那层次感极强的飞檐以及不寻常的木结构细节,你都将会获得重重的惊喜。特别是在光与影的配合下,老宅显得韵味深长,意境悠远。

倒影成诗的沧桑古桥

古桥之多,亦是黎里的一大特色。众多古桥林立市河之上,静听河水潺潺流淌。春秋荣枯,月浸小桥,古桥记录着人来人往的足迹,也见证着小镇的生生不息。一桥,一念,一故事。它们静寂无声,却成为水乡美好的点缀。

拍摄古桥洗尽铅华的古朴身姿,拍摄桥栏杆上那些朴拙的纹理,拍摄桥上走过的身影,拍摄桥边生出的青草,抑或是拍摄桥在水中的清丽倒影……每一个画面都那么耐人寻味。古桥的倩影,隽永如诗,可以定格细品。

充满烟火气的河岸廊棚

廊棚是黎里古镇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黎里人生活的重要场所。每天,黎里人穿梭于廊棚下,来来往往,度过了一天又一天。人们在廊棚下漫步,闲散聊天,做做小生意,廊棚成为他们生活中重要的背景。

走在廊棚下,拍一拍顺着廊棚那延伸开去的石板路,再拍拍对岸廊棚来往的人群,或是镜头拉近,拍一拍廊棚上的砖瓦,再或者拍一拍廊棚边的河埠码头上洗菜的原住民。镜头下的廊棚,一幕幕都充满了故事。

别有洞天的巷弄

黎里的巷弄别有一番洞天,这种忽明忽暗的感觉很挑战摄影技术哟。如果对自己摄影技术很自信,对巷弄充满好奇,不妨来黎里体验一番。黎里弄堂之多,结构之奇,为江南古镇之绝。

有走马堂楼底的跨楼弄,有两弄紧依比翼的鸳鸯弄,有直插郊外的通风弄,还有弄内生弄的迷魂母子弄,走在黎里的这些巷弄里,光影变得迷离。拍摄巷弄口的那丝光亮,拍摄黑咕隆咚的狭窄通道,拍摄弄堂边小窗里洒下的点点光斑,这些照片都极具文艺气息。

朴素热情的黎里人

去一个地方旅行,除了看风景,重要的还有人。去观察当地人的生活,去融入他们,才能获得更多的旅行体验和感悟。行摄黎里,你的相片中或许还应该加入一类题材:黎里人。

来到黎里,你会发现黎里人的朴素与热情。他们质朴而亲近,会如同朋友、家人一般回应你。拍摄黎里人的笑脸,拍摄玩耍的孩童,拍摄盥洗的身影,拍摄手艺人专注的劳作场景……这些画面饱含了温度,会让你动容与回忆。

行摄黎里,有很多值得拍摄的细节。如果你是古镇摄影爱好者,不妨来黎里,记录下它独特的一面。 (田文)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