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海岛渔村的许多渔民上岸转型搞起了第三产业

2018-06-27 11:3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问:    

原标题:舟山民宿“海味”浓 “东海人家”脱颖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小岛风情

随着海岛旅游业的兴起,浙江舟山群岛的一些渔民腾出空房,办起民宿。海岛民宿大多有一堵简朴的石墙,宽敞的露台迎着大海,铺着厚实的长条木地板,散发着淡淡的桐油味。坐在露台撑开的遮阳伞下喝茶,抬眼就是静谧的港湾和碧波粼粼的大海,凉爽而惬意。

为了让住宿的客人吃上“透骨新鲜”的海鲜,每到夏天,客栈女主人总会差遣丈夫趁着落潮到滩涂上推挈弄潮,网些鲻鱼、水白虾等,或者放蟹笼捕青蟹,供应给住宿的客人。如果住客有兴致,要求一起下海捕捞,只要潮流缓和、天气晴好,民宿男主人便会带着客人下到海滩边,一起参与推挈。如今,这也成了海岛民宿的一个特色旅游项目。

推挈是近海弄潮最常见的技能,需要有一定体力和胆量,大多是男人干的活。渔村壮硕的男人们会在落潮的时候准备好推挈工具,除了那顶大如罗帐的挈网,还有背篓、鱼瓢、竹笠等。张开挈网顶着潮水逆流推去,推出一定的距离,拉起网兜看看,网兜里如有鱼虾,则取长柄鱼瓢熟练地一淘,迅速将鱼虾反扣进背篓,从不失手。

除了下到浅海推挈网,在海岛民宿,游客还可以海钓。站在涨潮的礁石边,抛钩垂钓,等鱼儿上钩。迎面海风徐徐,碧海晴空,沙滩上浪声悠扬,海岸边渔村如画,让人心旷神怡。海钓和河钓不同,海钓顺着钓竿放下去的是一排鱼钩,一旦鱼儿咬钩,拎起来时悬挂在竿上的可能有一长串的鱼儿,让人激动。海钓的收获以浅层鱼为主,上钩的大多是一些虎头鱼、石斑鱼、鲻鱼等,偶尔也会钓上青占鱼、黄花鱼,甚或章鱼。

有了这些活蹦乱跳的渔获,民宿女主人就能烹制出一桌活色生香的海鲜大餐,清蒸、汆汤、清炖或红烧,让每一位游客胃口大开。窗外港口夜色正迷人,顺着浪声望去,依岛而建、层层叠叠的渔家民宿,在夜色中晕染成一幅画,真有点遗憾不能“长作海岛人”了。

近年来,海岛渔村的许多渔民上岸转型搞起了海岛旅游、渔业观光等第三产业,每年收入也相当可观。据统计,目前舟山市共有民宿2400余家,经营从业人员7000多人,床位数3.6万张,年营业收入超过21.9亿元,每年接待游客900多万人次,成为舟山群岛新区的一项新兴产业。海岛民宿多样化的运营模式,多形态的民宿风貌,给游客的不止是一张床,还有各种海岛休闲娱乐的特色风情。今后5年,舟山海岛民宿将以“东海人家”为统一品牌,不断丰富拓展旅游内容,相信一定能为舟山的海岛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应红枫 文/图

应红枫 文/图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