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临安:挖掘乡村美食 传递特色文化

2018-06-20 13:18:33    来源:人民网    访问:    

原标题:临安:在民宿品乡村“佳”宴 朱  艳

民以食为天。临安地处浙西,独特的山水环境孕育出数不胜数的民间美食,且道道充满乡愁。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旅游局主办了首届临安旅游乡村宴席大赛,挖掘乡村美食,传递特色文化。

深山里的党参、清溪里的石斑鱼、早上刚挖的土豆、沾着露水的小兰香……一大早,来自武山村、横塘村、相见村、白沙村等10个村庄的参赛者带着各自的食材来到於潜耕织园。炖、煮、拌、炒、煎、蒸、焖……新鲜的食材经过乡村厨师的加工,变成桌上可口的美食。经过两小时的比拼,老庵传统土菜、九狮天目宴、月亮之宴、相见恨晚私房菜、棋盘家宴等十桌有颜值、有故事的乡村宴席呈现在人们面前。

通过评委考核、打分,最终天目山镇横塘村棋盘山居选送的“棋盘家宴”获得一等奖。“我们的食材来源于深山老林,可遇不可求,游客能不能吃得到,还得看有没有口福。”棋盘山居负责人诸孝立说,像土鸡煲、腊肉鞭笋煲、棋盘三石煲这些菜品已经小有名气,还有一道土烧大鹅,能勾起很多人的儿时回忆,很多客人常专程为了这几道菜而来。

“我们主要从菜肴挖掘、特色工艺、食材应用、烧制方法等方面来打分。”临安区旅游局副局长陈伟洪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是在打造一个乡村旅游产品。目前,临安正在大力打造民宿产业、村落景区,“吃”是一大重要旅游要素,通过挖掘乡村美食,可以提升乡村旅游的附加值。“所以,我们要保证这些菜够‘土’,充满妈妈的味道。”据介绍,这十桌乡宴,以后会落户十个村的农家乐或民宿,纳入全域旅游的产品线路。比如,百园村的柳庄老八碗,可以跟当地的漂流、水果采摘结合,还可以跟天目山景区结合做成旅游线。

据了解,临安区旅游局还将成立监督指导小组,对菜品制作的过程、质量、食材、服务进行监督。同时,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十大乡村宴席进行市场推广,推动产品落地。

[责任编辑:王亚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